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唐山:动能不断增强 态势稳中向好

2021年08月17日09:09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动能不断增强 态势稳中向好

动能不断增强 态势稳中向好

——唐山市上半年经济运行解析

日前,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的技术工人正在调试消防机器人。 河北日报通讯员 郭宝强摄

7月28日,唐山市曹妃甸区新天LNG(液化天然气)项目建设工地正在施工。该项目建成后,将使曹妃甸成为全国LNG接卸能力最大的港口,将进一步完善我省天然气管网,增强京津冀区域天然气供应能力。河北日报记者 赵 杰摄

今年上半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805.4亿元,同比增长11.3%,总量全省第一。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11.3亿元,增长5.6%;第二产业增加值2087.4亿元,增长10.5%;第三产业增加值1506.7亿元,增长13.1%,居全省设区市第一

今年上半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805.4亿元,同比增长11.3%,总量全省第一。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11.3亿元,增长5.6%;第二产业增加值2087.4亿元,增长10.5%;第三产业增加值1506.7亿元,增长13.1%,居全省设区市第一……根据日前唐山市统计局发布的消息,该市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农业生产再获丰收,工业动能不断增强,外贸规模稳步扩大,经济发展呈现加快恢复、稳中向好态势。

从经济数据中可以看出,唐山市以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已取得明显成效——稳的基石愈发牢靠,进的动能更加强劲。处在调旧育新中的唐山,何以实现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记者日前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码头关口等,探究唐山经济高质量发展动力所在。

科技赋能,三农“压舱石”更牢靠

盛夏,唐山农田麦浪滚滚,180余万亩夏粮喜获丰收。

据统计,今年夏粮播种面积181.1万亩,较上年增加1.7万亩;平均单产390.6公斤,比上年增加4.3公斤;总产70.8万吨,比上年增加1.5万吨,实现面积、单产、总产“三个增长”,为全年粮食丰收打牢了坚实基础。

农业科技现代化带来了粮食丰收。全市共有4400多台小麦联合收割机投入夏收,5700余台播种机、7400余台拖拉机投入夏种工作,使生产环节实现节本增效。近年来,各级农业技术人员精心筛选推广优质、稳产、抗逆性强的小麦品种,使优新品种占比达90%以上,全面提升了小麦品质。

在唐山挨个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圆润饱满的土豆欢快地翻滚进自动化生产线,最终变成包装精美的零食小吃。

该公司是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依托优选本地农产品进行订单生产的模式,有效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企业的原材料主要为半成品鸭、海鲜、新鲜蔬菜以及调味品,大部分从国内农产品优质产地特别是玉田县本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采购。”公司副总经理董金波说。

“企业以高于市场5%到10%的价格收购优质农产品,仅此一项,每年就为参与供应链的农民增收1000余万元。”玉田县富民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巩素菊介绍说。目前,企业同当地1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建立了长期、稳固的联系,辐射带动农户达2500多户,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

这是唐山市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写照。上半年,全市新增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5家。全市国家级、省级示范社分别达到26个、88个。大力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家庭农场总数达到3360个,纳入家庭农场名录数量保持全省第一。

继续推动农业转型提质增效。上半年,10个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实现产值131亿元,乳品产业加工集群实现产值61亿元。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全市生猪存栏289.6万头,同比增长8.7%。稳步推进奶业振兴,全市奶牛存栏24.76万头,同比增长11.72%。

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深化农村重点领域改革。在金融领域,依托“裕农通”平台破解农民贷款难问题,到6月底,全市实现建行涉农贷款余额194.29亿元,较年初新增21.93亿元;“地押云贷”在9个试点县(市、区)实现业务全覆盖,累计投放金额4306万元。

迈向高端,产业“新支柱”更现代

以精品钢铁为主的支柱产业、以现代化工为主的优势产业、以现代应急装备为主的新兴产业,构成唐山市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以此为支撑,唐山着力构建战略布局合理、产业链条完整、创新迭代活跃的现代产业体系。

日前,河钢集团与韩国浦项钢铁签署协议,双方将在乐亭县唐钢新区实施年产135万吨的高端汽车面板项目。这是浦项钢铁在中国单笔投资额最大的生产制造项目,也是近年来中国钢铁行业单体投资最大的外商合资项目。

从“傻大黑粗”到高端绿色,钢铁作为唐山市的支柱产业之一,正做精做强。

检验样品,调试设备,生产试验……7月28日,位于南堡经济开发区的河北吉诚新材料有限公司,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工作人员都在为年产100万吨氯化法钛白粉项目试生产做准备。

“这个项目是海洋化工产业的延链项目,以南堡丰富的氯气、烧碱为原料,加工亚纳米级氯化法钛白粉,用于涂料、塑料和造纸等领域。”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项目预计今年底投产。

以现代化工为主的优势产业正不断放大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实现扩规模、提档次、占市场方面的跨越提升。

“古建筑一旦发生火灾,一般救援力量很难抵达现场,而我们新研发的文物巡检消防机器人能顺利完成救灾。”8月10日,在全国最大的特种机器人研发制造基地——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陆文涛介绍说,历经近30年的自主研发和持续创新,该公司目前已形成应急救援、特种作业两大系列50余款特种机器人产品及多行业智能化解决方案。

唐山市正加快将以现代应急装备为主的新兴产业,培育成唐山市优势产业乃至支柱产业,优先为关联带动能力强、市场潜力大的新兴产业配置各类资源要素,支持重点领域跨越式发展,加快推动单一产业向产业集群发展。

上半年,唐山市主要支柱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占比84.7%;主要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0%,其中,机器人产业同比增长104.9%,动力电池同比增长146.6%。

政策给力,经济“新通道”更顺畅

今年以来,唐山市加快建设世界级综合贸易大港,并充分发挥“自贸区+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叠加政策优势,推动“经济通道”向“通道经济”转变。

疫情之下,全球贸易遭遇“寒流”,但跨境电商凭借线上交易、非接触式交货和交易链条短等优势,成为唐山市稳外贸的“轻骑兵”。

“从申报到通关,不用见面就能完成瞬时审批,曹妃甸综合保税区的政策措施让我们享受到了很多便利。”河北唐山讯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张金龙欣喜地表示,7月1日,他拿到价值19.9万美元家居饰品跨境电商对外出口的报关单,这也是我省跨境电商出口业务经由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正式迈入秒通关程序的第一单。

企业卖力,政策给力。自7月1日起,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B2B)监管试点在全国复制推广。面对这一跨境电商重大发展机遇,唐山市商务局超前谋划、精心准备,积极协调多部门联动配合,推进企业备案、订单上传、数据对碰等通关事宜,全力简化出口业务全模式、申报“秒通关”流程。

“今年以来,曹妃甸综合保税区推行“一对一”项目跟踪服务制度,除了必须法人代表到场事项外,其他从立项审批、获取海关代码、税务登记到银行开户等都是全程代办,全力以赴支持外贸企业保市场、保订单。”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志强介绍说。

为提升对外贸易规模和质量,唐山开展外贸主体提质增量行动、政策护航稳外贸行动、联系服务进千企行动、外贸平台提档升级行动等专项活动。该市成立停减产外贸企业纾难解困工作专班,对全市停(减)产外贸企业调查摸底并实施清单管理,为59家企业协调解决实际问题67件。

上半年,全市完成进出口总额648.1亿元,同比增长53.2%。其中,出口总额218.9亿元,同比增长52.0%;进口总额429.2亿元,同比增长53.8%。

稳外贸,也要扩内需。唐山市相继实施了商贸物流提质增效工程、商贸业品牌提升工程、便民服务促进工程、多种途径促消费工程、电子商务赋能消费工程。其中,开启首届夏日消费季活动,聚集100余家重点商贸企业,线上线下联动推进,市政府设立专项资金,参与企业累计让利15亿元。同时,先后组织“商业破解·直播进化”电商沙龙、燕赵行电商直播启动大会等活动,惠及企业100余家;推出“在家买”微信小程序,已有408家重点批发、零售和电子商务企业以及26个平台的上万种生活必需品入驻。上半年,全市完成电子商务网络零售额71亿元。(记者刘禹彤、王育民)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 石家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