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一河两岸 南北同心

不忘初心 感受河南防汛中的“河北精神”

2021年07月26日14:0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7月26日电 (张继航)暴风雨面前,总有一些场景、一些瞬间让我们感动。在河北援助河南抗击强降雨汛情的现场,每天都上演着感人的故事。

25日晚9时40分,保定蓝天救援队部分队员执行完救援任务后,返回了临时设于新乡市红旗区的世青国际小学的蓝天救援队新乡指挥部。经过一天的紧张救援,队员们的衣服早已湿透。

保定蓝天救援队结束当天救援任务后合影。 人民网 张继航摄

10时许,匆匆吃过晚饭后,队员们才彻底放松下来,互相“攀比”着谁晒得更黑一些。据保定蓝天救援队副队长余军介绍,该队7月21日抵达河南,已转运被困人员2379人,在救援过程中,当地群众生怕他们饿着,在自家受损的情况下还坚持给一线人员送饭,解暑的绿豆汤、现烙的大饼,不收都不行。

防汛救援现场。 人民网 张继航摄

每每看到救援车辆驶过,沿线群众都会挥手致意,一声“谢谢”都化作他们冲锋向前的力量。

蓝天救援队队员在驻地简单用餐。 人民网 张继航摄

沧州蓝天救援队副队长麻阳已在救援现场奋战了6天,“我们20日晚上已经抵达河南,沧州队先后出动21名救援骨干。”在救援一线,21名队员克服一切困难,顽强战胜各种挑战,装备车进不去的地方就弃车徒步蹚水拖艇前行。没有休息,顾不上吃饭,一天就喝了点水,忘记了自己的一身泥水、酸疼的四肢和泡得发白变皱的脚掌……争分夺秒,转移受灾群众,每救出一名受困群众,队员们就发自内心感到欣慰。

蓝天救援队员讲述救援故事。 瞿云飞摄

一件件被汗水泥水浸湿的衣服、一张张被晒黑的脸、一双双被水泡白变皱的脚......令人心疼,更令人肃然起敬,这都是“河北精神”在抗汛救援一线的真实写照,也是河北人责任担当精神的无言勋章。

在救援一线,有一抹“橙色”身影一直冲锋在前做表率。90后衡水市消防员张连浩说:“我们消防救援队伍的职责就是给大家帮困解难,哪里有需要,我们就会冲到哪里。”

7月22日中午14时,安阳市宗村村内出现大量积水,村民房内大面积进水,严重影响人民生产生活。衡水支队利用龙吸水开展排水作业,经过六个小时的排水,作业排水量达到6000立方,村内积水明显下降;安阳市龙安区文昌大道京广铁路地道出现大量积水。为避免排水机器人吸入杂物影响机器工作效率,消防员全程跟随排水机器人,对吸水口周围的杂物及时进行清理。

抗洪抢险、营救被困群众、执勤排涝、清淤都有消防员的“橙色”身影,大家不顾饥饿,不分昼夜,持续奋战,由于长时间的浸泡和防护靴的摩擦,队员们的脚严重破裂起皱。

与时间赛跑,为光明护航。河北电力连轴转“点亮”河南万家灯火。

保定供电深夜吊车作业现场。 人民网 张继航摄

“所有人注意现场安全,特别是吊车作业,现在是夜间,首先要确保照明没有任何问题!”25日晚11时45分,在河南新乡宝龙国际社区南门,来自国网河北电力保定支援队伍的王耀宗正在扯开嗓子喊,略显沙哑的声音掩盖不住心中的焦急和期待。

王耀宗是国网涞源县供电公司副总经理,7月23日晚刚刚结束河北易县的电力抢修现场回到单位,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就接到了支援河北新乡电力抢修的任务。

24日,马不停蹄赶至达新乡后,他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为宝龙国际社区一期1600户居民提供急供电。46名来自河北保定的电力抢修人员,携带10台发电设备迅速来到宝龙国际社区,第一时间与物业对接。

25日23时45分,供电人员在宝龙国际社区集结。 人民网 张继航摄

“看到供电车来了,我们就安心了。”宝龙国际社区激动地迎接他们。看着小区居民对电的渴望和期待,王耀宗勘察完现场情况,和同事们迅速做出判断确定施工方案。“我们现在就是要和时间赛跑,尽量让居民们早一分用上电。”王耀宗说。

河北电力无畏积水、不顾泥泞,战高温、抢进度,争分夺秒、夜以继日抢修恢复供电,用实际行动“点亮”了万家灯火,更赢得了当地百姓群众的认可与赞誉。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人民网带您走进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科普体验馆
  • 河北邱县:电力助力“三夏”保丰收
  • 保定消防:新时代“火焰蓝”组歌《忠诚的名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