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一河两岸 南北同心

守望相助 直击河南汛情中的“河北力量”

2021年07月26日12:2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7月26日电 (张继航)25日上午,在G4京港澳高速去往河南郑州方向的路上,不时有载着救援物资的车辆同向而驰,车身还挂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洪水无情,人间有爱”“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等温情话语,令人动容。

7月20日,河南遭遇极端强降雨,郑州市多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日降雨量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

鹤壁市淇县公安局地下室进水。 人民网 张继航摄

一河两岸,南北同心。河南同胞的境遇始终牵动着河北人民的心,暴雨过后,各方力量迅速集结,第一时间赶赴河南各地开展救援。

“多亏了咱们河北电力救援队的应急电源车,我们的各项工作才得以顺利开展。”河南省鹤壁市淇县公安局警务保障室副主任冯宪黎说,7月21日该局地下室和配电室进水导致断电,办公受到了严重影响,河北电力救援队到了以后,才逐步恢复正常供电。援豫的电力老兵王立军已年逾五旬,这几天都吃住在应急电源车上,没有任何怨言,令其十分感动。

王立军正在进行供电作业。 人民网 张继航摄

王立军现系国网保定供电公司营销部员工,21日下午他与同事接到支援河南任务后,第一时间驾驶应急发电车冒雨奔赴淇县,先后为县经济开发区、县公安局、裕隆爱尚城等地第一时间做好应急供电保障。谈及刚到河南时的情景,他眼中泛起了泪花:“太心疼!”也因如此,他全身心投入到了工作中,经常是随车作业到凌晨。

据了解,暴雨过后,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迅速落实国家电网公司支援河南供电抢修部署,积极响应。截至7月25日21时,该公司派至河南参与支援抢修人员812人,应急发电车10辆,应急发电机组101台、各类抢修车辆154辆。

7月20日,河北省消防救援总队调集石家庄、形台、邯郸、衡水支队4支抗洪抢险专业队及训保支队共389名指战员、96辆执勤车,携带了舟艇、防护、救生、排水、通信等装备器材4000余件(套),快速集结赶赴安阳。7月24日下午16时,邢台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安阳市某宾馆进行排水作业时,发现宾馆地下室发电机房柴油泄漏,内有柴油大约1吨左右,泄漏面积约3000平方米。一旦遇明火存在火灾风险,对环境污染也存在很大隐患。

邢台支队在用吸油毡吸取水面上油污。 河北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邢台支队立即组织人员进行侦查,并制定处置方案。在对现场进行可燃气体和漏电检测后,精选4名攻坚组队员下水开展作业,与酒店工作人员一同用吸油毡吸取漂浮在水面上的油污,并收集到安全地带。经过5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全部油污被吸出,经可燃气体检测,现场已无安全风险。

消防员正在为地下车库抽水。 河北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据了解,截至25日中午,河北省消防救援总队派至河南的救援力量已累计排水21.3万方、清理淤泥300方、转运了200余万元物资,完成了6个作业点的排水排涝任务。

风雨面前,同舟共“冀”,“豫”见真情。危难时刻,社会各方也积极捐款捐物,助力救灾工作。保定长城汽车捐赠2000万元驰援河南,其中1000万元捐赠河南省慈善总会,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用户受损车辆的救援、检测和维修。以岭药业向河南省红十字会捐赠价值1000万元的个人防疫及消杀物资,定向捐赠给参与抗洪的一线人员及受灾民众使用。巨力集团捐赠了大批生活物资、尼龙绳、牵引带等应急装备到一线,之后还将发挥索具公司优势,在当地基础设施重建维修等方面,提供配套产品。养元饮品通过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向河南紧急调配首批救援物资——5000箱六个核桃产品,为救援人员及当地群众提供营养保障。

除此之外,河北蓝天救援队保定、邯郸、承德、沧州等市,迅速集结骨干队员,携带冲锋舟、发电机、水下机器人等必要救援装备赶赴河南,配合当地进行运送物资、防疫消杀、防汛抢险、人员转运等救援工作。截至7月25日,已出队180人。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人民网带您走进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科普体验馆
  • 河北邱县:电力助力“三夏”保丰收
  • 保定消防:新时代“火焰蓝”组歌《忠诚的名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