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新高考本科批投档线公布

2021年07月25日09:06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新高考本科批投档线公布

  7月24日,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今年高考本科批集中填报志愿投档线。由于今年河北省首次实行新高考,采取“专业(类)+院校”投档模式且合并了录取批次,因此与往年相比,投档工作出现了一些新变化。

  所有本科专业(类)一起投档,每所招生院校有多条投档线

  今年有1114所院校21554个专业(类)在河北省本科批投放招生计划。其中,历史科目组合中有976所院校6297个专业(类),物理科目组合中有1087所院校15257个专业(类)。不同于以往一所院校一个投档线,今年每个院校专业(类)均有各自的投档线,也就是说,每个招生院校形成了多条投档线。以中国人民大学为例,该校历史科目组合中共有10条投档线。

  整体看,“专业(类)+院校”填报模式和考生成绩的匹配度较高。今年河北省60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有15951人,“双一流”院校及专业,位于北京、上海、深圳、南京、武汉、成都等热门城市的院校都吸引了大量高分考生。

  历史科目组合中清华大学文科试验班类(通用基础类)674分,北京大学文科试验班类(历史组相关专业)660分,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类657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657分,复旦大学经济学类(拔尖学生培养基地)656分。物理科目组合中,清华大学临床医学类(含医学、化生类等方向)687分,清华大学理科试验班类(物理基础类)686分,北京大学理科试验班类(物理组相关专业)685分,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八年制)683分,北京大学医学部口腔医学(八年制)683分。

  同时,“专业(类)+院校”的就业导向较为明显。历史科目组合中,师范类、外语类、金融、法学等就业、薪酬待遇较好的专业(类)报考人数众多,竞争比较激烈。物理科目组合中,计算机类、电气类、工程类、电子信息类、医学类等专业(类)报考踊跃。

  同一院校不同专业(类)投档线拉开差距

  新高考录取模式打破了先进校门、再分专业的概念,考生优先从专业角度选择,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了专业选择权。同时,各个专业直接走到最前沿接受学生选择,使得同一院校不同专业(类)的投档线差距比较大。

  以近年来考生比较关注的厦门大学为例,该校历史科目组合中,投档线最高的是会计学(含会计、财务、审计)为637分,投档线最低的是外国语言文学类627分,专业之间相差10分。而去年,该校文史类在河北省录取各专业录取分数线差距为5分。

  这一现象在招生专业(类)较多、非“双一流”院校尤其明显,同一院校不同专业之间分数差距达到50分以上。

  “新高考让高校专业建设面临机遇和挑战。”有大学负责人表示,新高考录取模式有助于大学录取到有明确专业志向的考生,同时也对学校专业建设提出更高要求,将倒逼学校加强专业建设、调整专业结构,增强专业吸引力。

  中外合作办学投档线偏低

  相对于普通院校专业,今年中外合作、地方专项计划等投档线要偏低一些。

  中外合作办学曾因课程、语言、留学、就业等方面的优势,受到部分考生追捧,与母体学校的分数差距越来越小,而今年落差较大。以分数较高的北京外国语大学为例,历史科目组合中,外交学专业投档线为632分,该校外交学(中外合作办学)投档线为613分,相差19分,而该校文史类中,去年中外合作办学与学校投档线相差10分,2019年相差5分。

  有关专家认为,受疫情和国际形势变化影响,学生流动和出国留学受到限制,部分中外合作办学在师资、教学、科研等方面面临新的挑战,加之学费较高,因此相对而言报考人数偏少,相当一部分中外合作办学与母体院校及专业的录取分数相差几十分。(记者马利)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人民网带您走进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科普体验馆
  • 河北邱县:电力助力“三夏”保丰收
  • 保定消防:新时代“火焰蓝”组歌《忠诚的名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