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建行河北省分行:“劳动者港湾”为迁安高引铺村绣娘手工坊直播助力

2021年07月23日10:5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接下来,带给大家的福利,是我们高引铺村绣娘工坊的网红产品——手工粗布夏凉被,大家都知道我们的粗布是纯棉质地,冬暖夏凉、质地柔软、通透性好……”6月20日,在河北迁安高引铺村绣娘手工坊建设的“劳动者港湾”里,建行河北省迁安支行的客户经理孟蕾和高引铺村的绣娘小青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高引铺村的首场线上直播。主持人迁安支行客户经理孟蕾与绣娘小青通过谈话聊天的形式,配合手工织布的72道工序视频,向线上的观众详细介绍了古老手工织布的工艺流程和多姿多彩的床上用品及生活品。

“劳动者港湾”助力乡村直播产品销售。 谷雅摄

据了解,历史上迁安高引铺村就是黄帝活动的地区,史有记载,黄帝正妃嫘祖“养天虫以吐经纶,始衣裳而造万民”,开化这里的先民,种桑养蚕,种棉纺织。相传,春秋时期,山戎令支国(今河北迁安县境内高引铺村)有一位美丽手巧的绣娘,手工织布绚丽多彩,代代相传。至今,这里的人们仍保有织布机织布的生活习惯。现如今,高引铺村壮劳力都出门在外打工,留下的都是年长者和妇女儿童。2017年国家启动乡村振兴战略后,高引铺村响应国家号召,成立了绣娘手工坊,全村各家都是参股持有人,村里会手工织布的妇女都参加了绣娘手工坊,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致富。2019年,绣娘手工坊被评为唐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高引铺村的粗布纺织品虽然质量好,但是销路却迟迟打不开,看着身边越来越多的农产品通过互联网火遍了全国各地,高引铺村村长心里犯了难。当了解到这一难题后,河北唐山分行开展“劳动者港湾+乡村振兴”模式的有益探索,将设在高引铺村的劳动者港湾创新为直播场地,搭建了建行“劳动者港湾”快手直播平台。

经过建行员工和工坊绣娘的默契配合,当晚直播效果远超预期,一件件粗布纺织品在直播平台上获得了高度认可,一抢而空。直播结束后,村长和在场的绣娘格外激动,“以前只知道建行会存钱取钱,没想到还能帮我们开设直播,不愧是国有大行,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 (刘玥含、马国宏、唐铮)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人民网带您走进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科普体验馆
  • 河北邱县:电力助力“三夏”保丰收
  • 保定消防:新时代“火焰蓝”组歌《忠诚的名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