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廊坊北三县与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一体化发展全面提速

2021年07月22日08:37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廊坊北三县与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一体化发展全面提速

坚决扛起主体责任 落细落实目标任务

廊坊北三县与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一体化发展全面提速

北运河香河段与通州段同步实现旅游通航,大厂厂通路、香河安石路等4条跨界公路项目全面推进,数立方融媒体云计算中心、超星数字图书馆园区二期等一批合作项目签约落户北三县,312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区域通办……“十四五”开局之年,廊坊市北三县与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好戏连台。

今年以来,廊坊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扛起主体责任,紧紧扭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牛鼻子”,按照“四统一”和《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协同发展规划》要求,落实落细协同发展目标任务,研究制定了《关于深入推进北三县与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全面提速北三县与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步伐。

“七一”前夕,北京轨道交通M22号线(平谷线)河北段正式开工建设。据介绍,北京轨道交通M22号线(平谷线)河北段全长约30公里,其中地下段约18.3公里,高架及地面段约11.7公里,将于2025年与北京段同步建成通车。届时,三河、燕郊等地百姓从家门口坐上地铁就能直达北京市区。

全面提速北三县与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一体化步伐,廊坊市坚持规划先行,交通率先突破。该市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快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在北京轨道交通M22号线(平谷线)全面开工建设的同时,京唐铁路北三县段也在加快建设。截至目前,京唐铁路北三县段已完成投资55.4亿元,桩基、承台、墩身、土石方分别完成设计总量的100%、100%、99.5%和86.9%,全力保障明年建成通车。

“轨道上的京津冀”加快建设,跨界公路建设也实现了新突破。今年上半年,列入《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协同发展规划》的4条跨界公路,全力加快推进。大厂厂通路、三河神威北大街、香河安石路签订了对接协议,安石路香河段进场施工,厂通路计划年底前开建,神威北大街对接通州区姚家园路明年动工,香河通宝路与通州区路网接线位置基本确定,年底前有望签订接线协议。

非首都功能承接、产业协同发展全面开花。积极承接北京“容不下、离不开、走不远”的功能,廊坊市突出做好“功能增量”“存量裂变”文章,争取北京非首都功能加快向北三县疏解,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公共服务水平提升。5月中旬,2021年北京·河北廊坊北三县项目推介洽谈会举办,39个合作项目签约落户北三县,意向投资247亿元,涉及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

今年以来,廊坊市根据北三县总体功能定位、产业定位及空间布局,大力实施产业项目倍增行动。北三县两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45个,总投资达161.2亿元。目前,投资34亿元的中冶总部基地、投资24.1亿元的燕达医养康商务中心、投资12亿元的稻香村食品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建设。

强力推进生态污染联防联控、共建共享。今年以来,廊坊市北三县与通州区持续开展大气、水污染联防联控,空气质量与通州区同步改善,泃河、北运河、鲍邱河、潮白河等流域水质持续改善。1至6月,北三县PM2.5平均浓度降至45微克/立方米。6月26日,北运河廊坊段与通州段同步实现旅游通航,明年有望实现互联互通,成为京冀两地深化协同发展、生态共建共享的新亮点。

稳步推进政策标准统一。5月8日,廊坊市政府、通州区政府与北京城市副中心管委会签订政务服务“区域通办”联动机制框架协议,312项行政许可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区域通办”,两地群众和企业实现了家门口就近办事。北三县与通州区还签订了涵盖企业办照、食品安全保障、跨地区市场监管等一揽子协议,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

廊坊市还狠练内功,开展了为期半年的北三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该市对标通州标准,围绕城乡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城乡环境秩序整治、提升“净绿亮美”水平、生态环境治理四个方面,加快推进国省干线及县乡公路标准化整修、违法建设治理管控、大气污染防治巩固提升等22项重大工程,全面打造优美、文明、和谐的北三县城乡新形象。(记者孙占稳、解丽达)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人民网带您走进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科普体验馆
  • 河北邱县:电力助力“三夏”保丰收
  • 保定消防:新时代“火焰蓝”组歌《忠诚的名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