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邢台威县:强化监督打造“五最”营商环境

2021年07月21日21:0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政策是否享受到?”“政府工作人员有没有存在‘吃、拿、卡、要’行为”“在行政审批中是否存在该批未批行为”……近日,邢台威县纪委监委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来到该县某医药科技企业,实地了解企业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摸排涉企服务职能部门服务态度,查找影响营商环境的症结。

威县纪委工作人员到企业了解政府政策是否落实到位。 邢台威县纪委宣传部供图

该县纪委监委在强化政治监督与盯紧“关键少数”双管齐下的督促推动下,以服务必须优先到位;承诺必须优先兑现;证照必须优先办理;政策必须优先落实;环境必须优先保障等“五个必须优先”打造审批时间最短、审批事项最少、经营成本最低、办事效率最高、服务水平最优的“五最”营商环境威县品牌。

威县纪委工作人员到县审批局检查好差评器使用情况。 邢台威县纪委宣传部供图

“以前办个证需要来回跑几趟,十天半个月都不能办好,在开设‘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专区’后,工作人员不仅态度热情,办事效率高,还提供贴心代办、帮办服务,一个上午我就能完成企业登记、印章刻制和申领发票等多个事项,方便又省时。”在县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业务的刘先生向县纪委监委督导组反映到。

围绕企业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督促推动承担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开辟涉企服务“绿色通道”,全面实行“一个窗口”对外统一受理,对每一个审批事项都要编制服务指南,列明申请条件、基本流程、示范文本等,明确各阶段牵头部门、审批事项、审批时限、并联环节和实施部门,推进网上受理、办理、监管“一条龙”服务,做到全透明、可核查,夯实主体责任,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建立部门联席会制度,加强与县政协、统战部(工商联)、县发改局及各商会(协会)的沟通联系,每季度推送破坏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及典型案例,强化信息共享。特别把企业家圆桌会征集的意见建议作为监督重点,督促牵头部门认真解决,对敷衍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同时,在重点项目、企业醒目位置,公开县长热线、党风政风热线、信访举报电话,在威县发布、威县纪委微信公众号专门开辟举报链接平台,并在重点部门和窗口单位设立举报箱,方便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情况和问题。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纳入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方面。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出台《保护企业营商环境“十个严禁”》,聚焦企业难点痛点堵点以及服务保障企业过程中存在敷衍塞责、吃拿卡要、“慵懒散慢拖”等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强化监督检查,抓好整改,以高质量监督保障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我们将紧紧围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目标,坚持纪律保障先行的理念,大力惩治损害营商环境的人和行为,为全县营商环境优化提供更加有力的纪律保障。”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董洋)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人民网带您走进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科普体验馆
  • 河北邱县:电力助力“三夏”保丰收
  • 保定消防:新时代“火焰蓝”组歌《忠诚的名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