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24小时值班值守!邯郸积极应对强降雨过程

2021年07月21日15:51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近日,邯郸市冀南新区应急队伍加强辖区内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清理河道淤泥、筑牢防汛堤坝。 邯郸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人民网石家庄7月21日电 (杨文娟)近期,河北多地出现强降雨过程。水利部和中国气象局7月20日18时联合发布橙色山洪灾害气象预警,预计7月20日20时至7月21日20时,河北西南部局地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大(橙色预警),河北省气象台7月20日17时也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信号。

对此,邯郸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7月20日发布紧急通知,重点提示邯郸20日傍晚到21日白天有中到大雨(20-40毫米),局地有暴雨(40-70毫米),个别地点有大暴雨(100-180毫米),雷雨时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21日夜间到22日有雷阵雨或阵雨,其中西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

针对此次降雨过程,邯郸市应急管理、水利、交通运输等各级各部门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等变化,及时提醒所涉及的山区县(市、区)等重点区域、重要部位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做好各自领域防范应对工作。其中,应急管理部门要求及时排查核实灾情,加强对尾矿库的安全管理;水利部门重点加强对中小水库、河道险工段以及河道内村庄的安全管理;公安、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对重要交通干线、重点路段、卡口、桥梁等部位的车辆疏导和检查巡查,确保车辆通行秩序正常;建设和城管执法部门要加强对城市低洼地带、危旧房屋、建筑工地、下穿式立交桥和市政公共设施的实时监控,做好现场排水和安全警示工作,防止因城市积水内涝发生人员触电、溺水等事故。

武安市应急管理局深入到铁矿、采石场、尾矿库、冶金危化等重点行业企业一线督导检查安全生产。 邯郸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为应对强降雨过程,我们现在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加强‘防’、严格‘管’、强化‘救’,切实做好主汛期安全防范工作。”邯郸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志永说,作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牵头单位,市应急管理局早安排早部署,提前做好了应对强降雨的安全预警防范,对重点行业领域强降雨和汛期安全生产防范工作及时安排部署,利用“邯郸市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发布安全提示和强对流天气预警信息,确保安全提示全覆盖。

同时,该局向全市高危行业领域发布安全提示函和强降雨预警信息,要求有关企业完善安全撤出预案,做好应急准备。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专人24小时巡查,包保责任人加强检查。危化行业,要求企业防雨防汛应急队伍24小时在岗在位在状态,并将所有危险物资置于安全地带。工贸行业,严防低洼地区雨水倒灌,钢铁企业按照规定采取安全措施严防发生钢水、铁水遇水爆炸事故。

“我们还重点做好应急救援、灾害救助准备工作。”刘志永说,他们对接翼飞通用航空公司确保2架以上直升机待命,随时听令而动,同时针对救援直升机因天气因素可能无法参加救援的情况,与启飞航空科技公司联系,确保无人机参与应急救援,目前无人机防汛救援备勤已到位;与发改部门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保证紧急情况下救灾物资快速调拨;备好10辆大型运输车,每辆车载重约18吨,确保及时运送救灾物资;市、县(市、区)应急管理局灾情联络主管领导、信息员全员在岗,遇有情况快速核报,全力做好灾害救助准备。

7月21日,武安市交通运输局养护站对兴阳线柳河渡槽附近水毁挡墙护坡进行清理。 张永强供图

“就水利部门来说,防御的重点仍然是主要行洪河道、水库、蓄滞洪区、山洪灾害等。”据邯郸市水利局办公室信息中心副主任文秀杰介绍,该局已提前做好准备,今年3月份陆续下发了系列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通知,成立了市水利局2021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4个行动组,全部由县级领导带队,为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同时,邯郸市水利局更新了市水旱灾害防御专家库,共落实专家128名,为洪水应急抢险提供技术支撑;今年以来全市还落实水库、蓄滞洪区、山洪灾害防御、南水北调工程等各类防汛责任人4090名;编制完善了河道、大中小型水库、蓄滞洪区等各类防洪预案74个,修订山洪灾害县级预案8个、乡镇预案69个、村级预案720个。

此外,他们还组织指导各山区县做好系统平台运行维护,修复无线预警广播160处、简易监测设备92处;逐村配备宣传栏、警示牌,并发放明白卡16837张;开展培训8场,培训基层人员1071人(次),大大提高了群测群防能力。

近日,磁县应急队伍全力清除险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邯郸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人民网带您走进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科普体验馆
  • 河北邱县:电力助力“三夏”保丰收
  • 保定消防:新时代“火焰蓝”组歌《忠诚的名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