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京津冀晋四地发布《永定河流域发展报告(2020)》

2021年07月19日09:01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力争年内实现永定河河流生态通道基本贯通

京津冀晋四地发布《永定河流域发展报告(2020)》

力争年内实现永定河河流生态通道基本贯通

7月7日,京津冀晋四地在张家口发布《永定河流域发展报告(2020)》,报告以永定河沿线8个主要市(区)(山西朔州市、大同市,河北张家口市、廊坊市,北京延庆区、门头沟区、房山区、大兴区)为评价对象,首次以永定河流域全局视角,系统总结了近年来永定河流域一体化治理的生态及经济社会成效,深入分析了流域沿线资源禀赋、产业现状及投资环境,全面梳理了流域涉水资产、绿色环保、文旅康养、现代农业四大领域重点产业项目和未来发展思路。

官厅水库上游生态通道基本打通,生态“红利”惠及永定河流域

永定河是京津冀晋重要的水源涵养区、生态屏障和生态廊道。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实施以来,阶段性成果明显,生态系统得到有效恢复。

水利部规计司副司长李明介绍,4年多来,水利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累计安排中央投资41亿元,支持59个项目开工建设,整治河道581公里,基本打通了官厅水库上游生态通道。

报告显示,近年来,永定河流域生态环境指标持续改善。2017年至2020年,永定河流域册田水库、石匣里、官厅水库生态水量分别增长359.5%、124.7%和130.8%,2019年永定河山峡段实现40年来首次不断流,2020年生态水量达到1.78亿立方米。2017年至2020年,山西省出境水量增长127.9%,2020年达到1.39亿立方米,河北省出境水量增长10.4%,2020年达到1.8亿立方米。

永定河流域洋河、桑干河、永定河、永定新河4条干支流68%的重要河段多年来出现断流。经过新一轮永定河综合治理,桑干河、永定新河2019年实现全河道全年有水,2020年流域通水河长增长到808公里,通水河长占比增长到93.41%。

永定河流域河流水质得到一定程度改善。2020年,Ⅲ类水质及以上河长占比达到63.4%,较2017年提升12.4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河长占比降到4.6%,较2017年降低10个百分点。

流域生物多样性得到一定程度改善,截至2020年,北京野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监测到鸟类共计348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1种,二级49种,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监测到鸟类共计191种。

涉水、现代农业、绿色环保和文旅康养,四大重点产业引领流域绿色发展

报告提出,永定河流域位于京津冀晋区域中轴,纵贯京津冀西北生态涵养区、中部核心功能区和东部滨海发展区,独特的自然生态和经济地理条件孕育了特色鲜明的产业结构。当前,永定河流域沿线在涉水产业、现代农业、绿色环保产业和文旅康养产业四大重点领域,具备通过一体发展、融合发展,打造全国领先的“永定河绿色产业带”的较好基础。

永定河是串联京津冀晋城市群的“纽带”,气候、土地、产品多样化,地处北方农业知识最密集区,区域涉农政策集成,互联互通深度融合,开发潜力大。中国农业大学规划设计院院长、北京东方畅想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德林建议,应加强流域政策共商,以及四大重点产业版块协同、政企研协同,实现三产、城乡、村企融合发展。

据悉,为壮大四大产业,2021年至2023年,永定河流域启动(筹划)涉水资源运营、现代农业、绿色环保、文旅康养四大产业版块37个项目,预估投资总额将超过718亿元,其中文旅康养产业占91%。

构建“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流域治理新格局,力争年内实现永定河河流生态通道基本贯通

永定河流域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是国内首个跨省级行政区的流域综合治理项目。近年来,以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平台和纽带,流域上下游紧密联系,政府与市场两手发力,建立起新型流域治理协作关系,形成了“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流域治理新格局。

为此,报告建议,借鉴“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思路方案和经验做法,将流域一体化治理成果转化为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动能,把永定河流域打造为“两山”理论实践示范区;以永定河产业联盟和园区联盟为平台,联合打造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承接主体;完善交通枢纽、水库、港口、医疗、教育等重大基础设施,形成对流域沿线的发展支撑和周边城市的辐射带动;加快推进区域内要素资源自由流动、交易与共享,为流域产业一体化发展、绿色发展营造更好的营商软环境;完善流域沿线地区数据开放和共享机制,推动流域智慧平台联合建设、资源共享。

目前,永定河综合治理修复累计完成投资66亿元,今年将开工工程40项,力争年内实现永定河河流生态通道基本贯通,并通过灌区改造、农业节水等项目实现年节水能力4000万立方米。(记者赵红梅)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人民网带您走进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科普体验馆
  • 河北邱县:电力助力“三夏”保丰收
  • 保定消防:新时代“火焰蓝”组歌《忠诚的名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