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千里认亲!离散64年三姐妹终得团圆

2021年07月15日15:03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7月15日电 (周博)7月13日,全网泪目,时隔24年,电影《失孤》原型郭刚堂的儿子找到了,刘德华隔空送来祝福。而在河北,石家庄民警搭千里认亲桥,阔别64年之久的一对冀皖两地的双胞胎姐妹及大姐终团圆,上演了感人故事……

张女士(中)与失散多年的大姐(左)、双胞胎姐姐(右)拥抱在一起。 河北省公安厅供图

7月13日18时45分许,随着从合肥飞往石家庄的航班落地,来自邢台市64岁的张女士圆满完成了在安徽省芜湖市的认亲之旅。在那里,张女士见到了离散64年之久的双胞胎姐姐及大姐,三姐妹终团圆。

19时20分许,张女士一家人带着行李走出了机场出站口,看到在此等待的石家庄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合成作战中心负责人谢宏伟,张女士急忙迎了上去,握着谢宏伟的手连连致谢:“感谢公安部的‘团圆行动’,感谢石家庄民警,帮我圆了这么多年的寻亲梦。”“都是应该做的,听闻你们今天坐飞机回到石家庄并连夜赶回邢台,我过来送送你们。”谢宏伟回应。

时间回溯到1957年5月,安徽省芜湖市的一位热心市民在镜湖区老北门菜市场门口捡到了仅4个月大的张女士。随后,几经周折,她被武汉市的一家孤儿院收留。1959年,正在武汉市工作的邢台市张先生及妻子,办理了正规的领养手续,领养了张女士,并精心照顾及培养视为己出。

今年6月初,石家庄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合成作战中心负责人谢宏伟,看到了“宝贝回家”爱心志愿者在群内发布的一条求助信息帖:寻找1957年出生,同年丢失在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老北门菜市场的双胞胎妹妹。他和同事立即开始了分析研判和调查,他们将搜集到的相关信息及线索逐条比对。6月8日,经过大量工作,谢宏伟发现,邢台市张女士的相关信息与该求助帖的情况高度吻合,张女士的面容与求助者安徽芜湖的刘女士高度相似。

随后,谢宏伟迅速联系了邢台市的张女士并表明了自己的身份。了解到张女士得知自己是养父母收养的后,20多年来也在一直寻找自己的亲人,于是,谢宏伟第一时间带着民警刘印龙赶赴邢台市张女士家中,采集了张女士的血样,将检验结果输入全国打拐DNA信息库进行比对,谢宏伟又立即联系了安徽警方,采集刘女士的血样进行比对。7月1日,安徽警方采集的刘女士血样与邢台市张女士的血样比对成功。拿到鉴定结论书后,谢宏伟立即告知了张女士,张女士知道结果后激动地数度哽咽:“终于知道自己的根儿在哪儿了。”

张女士高兴地展示与大姐、双胞胎姐姐的合影。 河北省公安厅供图

7月10日13时30分许,张女士的双胞胎姐姐及大姐等祖孙三代十几口人,早早地在一家酒店门口等候着妹妹一家的到来,酒店门口上方还拉上了“欢迎宝贝妹妹回家”的大横幅。张女士一下车,“可找到你了”的声音不绝入耳。两位年过六旬的双胞胎姐妹紧握着对方的双手,随后,大姐将她们拥入怀中,姐妹三人含泪相拥,“咱爸妈若看到,一定会很高兴。”再多抱一会儿,再多哭一会儿,再多唠叨一会儿……离散64年的三姐妹终于团聚了,时间仿佛在此刻凝固,众人不忍打扰。

据了解,2021年,公安部组织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内容的“团圆”行动,为力争抓捕一批拐卖儿童逃犯,全面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下落,帮助更多离散家庭实现团圆。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人民网带您走进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科普体验馆
  • 河北邱县:电力助力“三夏”保丰收
  • 保定消防:新时代“火焰蓝”组歌《忠诚的名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