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抓实调解促和谐 为民办实事有温度更有力度

2021年07月09日17:35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7月9日电 在全省部署开展为期4个月的民间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暖冬行动”;动员部署全省5.8万个调解组织、30多万名调解员紧贴“三件大事”、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加强矛盾排查、调处和化解工作;着力完善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坚决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人民调解在预防和化解民间纠纷中能够起到很大作用,是筑牢基层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河北省司法厅厅长贾文雅说,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省司法厅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职能,以“抓实调解促和谐”专项行动为抓手,突出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截至目前,河北省共调解矛盾纠纷91787件,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约2.2亿元。

加强信调对接 发挥人民调解作用化解信访积案

邢台市信都区专职人民调解员正在化解矛盾纠纷。 邢台市信都区司法局供图

“今年以来,河北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积极主动加强与信访部门沟通交流,建立健全信调对接工作机制,与信访部门及工作人员密切合作,携手化解了一大批信访积案。”河北省司法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处长赵奇峰说。

“那块耕地1964年就分给我了,现在地被征用,你们想要分补偿款,凭什么啊?”近日,在因征地补偿导致的矛盾纠纷调解现场,家住邢台市信都区李村镇的张某军正与他人争得面红耳赤,张某军的爱人李某花也因此事与公公张某增吵得不可开交。

据了解,因工程需要,2017年某集团征用了位于大沙河南沿的一处耕地,此处耕地共分为4块,位于东南角的那块耕地在张某军名下。1970年左右,张某军在原有耕地的旁边开垦出部分荒地,但这部分荒地又与其他三人的耕地相连,得知此处耕地被征收后,其他三人均认为自己应该得到部分补偿款。同时,张某军的父亲张某增提出,这块耕地本是他给儿子张某军耕种的,所以补偿款应该也有他一份。三方互不相让,多次发生争执,张某军夫妇与公公张某增之间也产生了间隙,多方协调无果下,三方当事人便开始多次赴省进京上访,要求予以解决。

今年4月29日,按照信都区“发挥人民调解作用化解信访积案”行动要求,区矛盾纠纷大调解委员会副主任程振洋带队,与区专职人民调解员们一起到李村镇开展调解工作,于是便有了开头一幕。

根据掌握的实际情况,调解员们先与其他三人进行多番沟通,成功说服他们就征地补偿事宜达成了一致;接着又对张某军夫妇与其父亲张某增之间的矛盾进行调解,由于双方争吵激烈,调解员们采用了“背对背”调解。从上午9点一直到下午6点半,持续9个多小时的调解最终迎来收获——各方当事人均同意调解方案并顺利签订调解协议。至此,因征地补偿纠纷引发的这起赴省进京上访案被成功化解。

不仅如此,在张家口下花园区,区司法局向区信访局派驻5名专职调解员,2020年以来全区调解矛盾纠纷870多件,其中涉访纠纷就达到620多件;秦皇岛市卢龙县木井镇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作用,成功化解一起十几年的积案,包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都非常满意,还给木井镇调委会送去锦旗表示感谢……

加强诉调对接 提高调解效率降低调解成本

石家庄市赞皇县诉调对接中心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 河北省司法厅供图

“企业有事不用愁 诉调帮你解纷忧”,近日河北一家建筑工程公司(以下简称L建筑公司)将一面锦旗送到了石家庄市赞皇县诉调对接中心(赞皇县重大疑难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员的手上。

事情还要从今年4月24日说起。当天上午,L建筑工程公司派代表李某顺到赞皇县诉调对接中心询问关于欠款纠纷诉讼事宜。原来是一起三角债引发的纠纷,当事人孙某海欠L建筑工程公司两套房子款计价九十万元,而郭某义欠孙某海七十万元,三方未就还款一事达成一致意见,准备向法院提起诉讼。

调委会了解情况后立即派人民调解员吕贞印、白继武对其进行法律帮助。本着为人民法院节约资源、为人民解决难题的宗旨,赞皇县诉调对接中心经申请人李某顺同意后开始调解该纠纷。通过调解员讲解债权债务相关法律,摆事实、讲道理,咨询律师,当事人孙某海表示愿意还款。但是在2014年、2015年他曾先后两次借给郭某义共计七十万元,孙某海希望自己还二十万元后,剩余的七十万元由郭某义直接还给L建筑工程公司。后经调解员一再联系和调解,4月26日,李某顺、孙某海、郭某义三方就还款一事达成一致,多年的欠款纠纷三天内圆满解决。效率高、成本低,红灿灿的锦旗说明了一切。

近年来,河北省司法行政机关切实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普遍与法院建立完善诉调对接机制。其中,成立于2020年8月的秦皇岛市海港区诉前纠纷调委会,共收案5000余件,目前已成功化解700余件,履行率100%;2020年10月份以来,唐山市丰南区有7个专业调委会进驻丰南区矛盾调处中心,目前受理由法院转来的各种案件278件,成功调解67件,其中,婚姻家庭纠纷12件、物业纠纷16件、经济纠纷16件、合同纠纷10件、其他纠纷13件等。

“诉调对接机制的建立和运行,不仅减轻了诉讼压力,而且减少了当事人诉讼成本;不仅提高了矛盾纠纷调解效率,而且也大大提高了调解协议的履行率。”赵奇峰表示。

日常排查+联调联动 积极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邯郸市永年区东杨庄镇社琪调解室调解员正在进行调解。 范亚鑫摄

日前,石家庄市裕华区百合花园2号楼业主张某家水管突然漏水,她迅速打开手机里的“红管家”APP软件,在“我求助”一栏中,写下“水管漏水急需维修”的求助信息,不到一分钟,辖区润园社区居委会在管理后台看到这则信息,火速协调物业15分钟就得以解决。

原来,为方便和服务群众,石家庄裕华区在智慧大脑设立了调解平台,区商会调解委员会也在此挂牌。石家庄市裕华区利用调解平台,快速协调解决问题,将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促进了社会和谐。

群众事,无小事。在邯郸市永年区东杨庄镇,社琪调解室用“接地气”、聊家常的方式,解决陈某与李某婚姻出现的问题;唐山市迁西县司法局新集司法所历经1个月,解决徐某与马某土地纠纷案;衡水市桃城区何庄乡调委会成功调处了马某与王里村委会的伤害赔偿纠纷案……河北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实战作用,暖心服务,积极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除了排查日常存在的问题,针对重大疑难矛盾纠纷,河北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努力构建多元化解联动体系,特别是建立矛盾纠纷跨域联调合作机制,提升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质效。

河北省的大名县与河南省的南乐县以及山东省莘县、冠县接壤,村民之间的地边纠纷、经济纠纷、婚姻纠纷等时有发生。大名县束馆镇魏村村民魏臣与南乐县福堪乡后刘家村的贾峰本是熟人,因为借款一年半的时间未予偿还,两人产生嫌隙进而形成纠纷。今年3月9日,束馆镇司法所所长、调委会主任周淑红,通过南乐县福堪乡司法所做工作,把借款人贾峰请进了束馆镇司法所,同时出借人魏臣也被叫到司法所。摆事实,明利害,析理说法,一个小时的工夫,借款人确定了还款计划,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并在调解协议书上签了字。就这样,一起跨省纠纷即时化解。

“这样的效率,以前是不可想象的!”据周淑红介绍,由于属不同省份,人难找,事难办,纠纷长时间得不到解决。2019年5月30日,冀鲁豫三省四县人民调解联合工作会议召开,四县司法局除交流社情民情和人民调解工作外,共同签署了一份调解合作框架协议,建立起三省四县矛盾纠纷跨域联调机制。由此,发生在这三省四县村民间的矛盾纠纷化解不再难了。

据悉,该机制建立以来,共调处跨省纠纷60余件,调解协议金额数百万元,及时为群众分了忧,有力提升了省际边界区域的经济繁荣、和谐稳定。

无独有偶。为及时化解京津冀跨区矛盾纠纷,今年霸州市司法局与天津市武清区司法局、静海区司法局签署了社会矛盾纠纷联调化解合作协议,构建联排联调联防工作机制,携手共筑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确保及时、有效化解跨界矛盾纠纷。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抓实调解促和谐’专项行动,继续加强调解组织队伍建设,着力完善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加大人民调解宣传力度,努力做到有效排查、有效预防、有效化解,进一步扩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努力提高人民调解工作群众满意度。”贾文雅表示。(杨文娟、李丽坤)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人民网带您走进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科普体验馆
  • 河北邱县:电力助力“三夏”保丰收
  • 保定消防:新时代“火焰蓝”组歌《忠诚的名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