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乐享河北”非遗会客厅——

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启幕

2021年07月01日16:35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7月1日电 雕漆镶嵌制作的屏风宝座、景泰蓝制作的香炉香薰、漆雕的挂屏……各式各样精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乐享河北”非遗会客厅都能尽情领略。

6月30日,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乐享河北”非遗会客厅——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开展仪式在河北博物院启幕。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那书晨出席活动并致辞。

那书晨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族文化的精华、民族智慧的结晶。千百年来,河北人民创造并保护传承的非遗技艺,彰显着悠久厚重的历史文脉、丰富多彩的生活实践和勤劳智慧的匠心传承,是对燕赵儿女自强不息、海纳百川等优秀品格的生动诠释。非遗会客展厅的落成,为全省非遗保护传承提供了一个重要展示平台,是河北非遗人奉献给建党百年的一份赤子情怀。

非遗会客厅内部场景。 河北省文旅厅供图

在非遗会客厅,既能领略各种文房用品组建的“仿古书房”、河北省代表性的名窑名瓷、精美的非遗创意产品,又能聆听经典的河北梆子、评剧、皮影戏、木板大鼓、西河大鼓,还能欣赏民间舞蹈和杂技,感受河北省独具特色的民间表演艺术和各式绝活。

非遗会客厅内部场景。 河北省文旅厅供图

据了解,“乐享河北”非遗会客厅是河北省首个省级层面的非遗展厅,将河北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近20年来取得的成果进行了系统的展览展示。截止目前,河北省共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项目6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63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990项。非遗展厅的设立旨在全面展现全省深厚的历史文化、丰富的非遗资源、精湛的非遗技艺和独特的风格特色,打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和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创新空间。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人民网带您走进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科普体验馆
  • 河北邱县:电力助力“三夏”保丰收
  • 保定消防:新时代“火焰蓝”组歌《忠诚的名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