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监测能力大练兵!

2021年河北省水文勘测技能竞赛在衡水举行

【查看原图】
水质采样现场。李要尊摄
水质采样现场。李要尊摄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2021年06月25日11:18

人民网石家庄6月25日电 以赛促练长技能,防汛减灾当尖兵。日前,由河北省总工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水利厅联合举办的河北省水文勘测技能竞赛在衡水湖畔举行。

随着一架架测流无人机隆隆起动,平稳上升,跨越公路,准确到达滏东排河监测点上空,开始精准测流,2021年河北省水文勘测技能竞赛拉开帷幕,这也是河北水文应用现代化仪器设备开展水文监测竞技、服务防洪抗旱减灾的实战序曲。

据悉,竞赛选手由河北省水文中心与11个直属中心的12支队伍60人组成。竞赛项目分为理论考试、内业和外业操作,包括常用水文监测设备工作原理、在站水文资料整编、翻斗雨量计安装调试、压力式水位计安装调试、ADCP测流、水质采样及应急水文测量等,团体赛为应急水文测量,现场监测突出现代化水文测验仪器、测验方法在水文应急监测中的应用和团队的科学协作水平。

参赛选手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衡水水文勘测研究中心获团体成绩一等奖,河北省水文勘测研究中心、邯郸水文勘测研究中心获团体成绩二等奖,邢台、张家口、秦皇岛水文勘测研究中心获团体成绩三等奖。衡水水文勘测研究中心尹立明、承德水文勘测研究中心徐明明、河北省水文勘测研究中心杨婷婷分获个人成绩第一、二、三名。

目前,河北省已进入汛期,水文作为防汛抗旱减灾的“尖兵”和“耳目”,必须全面提升其监测、预测预报和服务支撑能力。本次竞赛是对河北水文监测能力的大比武大练兵,将进一步加强职工掌握仪器使用、熟练测报手段,增强团队协作意识,全面提高水文监测技能的整体能力和水平,为河北省水旱灾害防御打下坚实的技术基础。(杨文娟、赵丽红、李要尊、宋枫)

分享到: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