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哈高铁北京至承德段:一站一景 四座车站集体亮相

【查看原图】
密云站。
密云站。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2021年01月07日22:33

随着京哈高铁北京至承德段试运行,北京段全线新建的北京朝阳站、顺义西站、怀柔南站、密云站4座车站也揭开了面纱。

北京朝阳站是京哈高铁始发站,总建筑面积18.3万平方米,也是全线19座站房中面积最大的站房。建筑方案以北京悠久的历史文化为切入点,借鉴传统建筑形象,以现代手法加以演绎,力求同时体现古典建筑内涵与现代城市精神。其中,幕墙面积约4.7万平方米,单块玻璃高6米、宽1.075米、重达750公斤,单块玻璃的高度和重量均创下国内站房外幕墙之最。

顺义西站有24米高的“超高架站房”,总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以顺义国际化空港为背景,整体形象为“大眼睛”造型,寓意站房如顺义新城明眸,洞察世界。

怀柔南站总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外型仿佛一只展翅欲飞的大雁,以独具魅力的“雁舞飞翔”为设计理念,凸显出了怀柔地域文化元素。

密云站总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外观参照“密云水库倒梯形堤坝”,近1000个长40厘米、宽20厘米的装饰件镶嵌在站房外立面,打造“波光粼粼”的视觉美感。(袁志广、岳阳)

分享到: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