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个非遗项目500余件精品力作——

“流淌在生活”廊坊非遗美学展惊艳亮相石家庄

【查看原图】
“流淌在生活”一场通往审美的生命体验廊坊非遗美学展。 杨文娟摄
“流淌在生活”一场通往审美的生命体验廊坊非遗美学展。 杨文娟摄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2020年09月09日18:50

人民网石家庄9月9日电 (杨文娟)纹样典雅的景泰蓝、流光溢彩的花丝镶嵌、雍容典雅的雕填漆器……9月9日,“流淌在生活”一场通往审美的生命体验廊坊非遗美学展在河北省群艺馆举行。来自廊坊市的35个特色非遗项目,500余件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精良之作,展示着燕赵文化的丰厚底蕴。

此次活动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北省非遗保护中心、河北省群众艺术馆、廊坊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廊坊市群众艺术馆、廊坊市非遗中心协办,廊坊非遗志愿者团队执行,展期为9月9日至10月8日。

本次展览分为“传世典藏·再现宫廷技艺”“民间活力·在生活中传承”“归去来兮·传承技艺面向未来”“匠心工坊·生生不息的非遗匠心”四个篇章,内容涵盖传统美术、传统制作技艺等艺术门类,展现出廊坊非遗艺术的蓬勃生命力,呈现出中国文化艺术的丰富多元。

走进展厅,展出的非遗作品可谓琳琅满目,令人叹为观止。景泰蓝、雕漆、百宝嵌、金漆镶嵌、京绣、脱胎漆器、风筝、秸秆……每一样都承载着中华民族厚重的历史文化,展现出非遗传承人的高超技艺。

据介绍,此次展览选用沉浸式的展示方式,将静态展览与活态展示相结合,以场景式方式再现了由宫廷造办处传承并存续至今的宫廷技艺,并还原了风筝、布艺、刺绣、柳编等民俗场景。

在活动现场,脱胎漆器髹饰技艺、秸秆扎刻、玻璃油画、胜芳布艺、柳编、传统旗袍制作技艺、第什里风筝、面塑等10位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传统制作技艺,其活态展示体现了非遗见人见物见生活的保护理念,也让观众近距离领略了非遗的独特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与传统展陈方式不同,它采用当代表现手法,运用不锈钢、亚克力等当代材料,充分运用光影艺术,打造属于非遗的 “光影空间”,让民众徜徉其间,仿佛穿越古今,品味非遗历史神韵。 

分享到:
(责编: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