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为北斗卫星保驾护航

【查看原图】
超薄抗辐照玻璃盖片的强度试验。
超薄抗辐照玻璃盖片的强度试验。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2020年07月11日11:19

日前,北斗三号第55颗全球组网卫星成功发射,标志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全面完成。这一消息让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的员工们倍感兴奋。

据了解,北斗系列卫星所用的抗辐射玻璃盖片全部由星箭公司生产。自己公司生产的产品能为北斗系列卫星保驾护航,这让公司员工感到十分自豪。 据星箭公司副总经理卢奕霖介绍,这次北斗三号最后一颗组网卫星比以往卫星功率更大,这就要求星箭公司生产的产品在减重减薄的同时,还要增加抗辐照性能,确保卫星达到设计寿命。

抗辐照玻璃盖片是覆盖在航天器太阳能电池板表面的一层玻璃铠甲,在保护电池板不受太空有害离子辐射的同时,还要进一步增加吸光率和透过率,保障航天器的长时间供电。此外,抗辐照玻璃盖片还用于卫星温控系统的二次表面镜,平衡卫星内部结构温度,确保卫星正常运行。

“我们有幸能够全程参与整个北斗导航系统的组网。根据卫星设计需要,我们不断加大产品研发力度,确保产品质量,从配套第一代北斗导航系统,到现在一共是55颗卫星,全都是我们的产品在保驾护航。”

星箭公司成立于2000年,专门从事空间用、航天用玻璃盖片、玻璃基片等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是全国唯一一家抗辐照玻璃盖片的合格供应商,从神舟五号到十一号、从天宫一号到二号,以及"嫦娥探月"工程,都使用星箭公司自主研发的产品。(吴宇珈、李泽群)

分享到: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