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平乡:“1+N”产业矩阵托起农民致富梦

【查看原图】
封洪康村党支部书记李建科(右一)了解油葵种植情况。 姚友谅摄
封洪康村党支部书记李建科(右一)了解油葵种植情况。 姚友谅摄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2020年06月15日16:38

“天刚蒙蒙亮就开始摘,村口地头随时随地可以卖,上等的金银花一斤卖17元,轻轻松松一天能摘10多斤。”河北省平乡县寻召乡封洪康村李大爷售卖金银花后,手点钞票高兴得合不拢嘴。

封洪康村,是享誉全县的金银花种植专业村,迄今已有10多年的种植历史。“村里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8户97人,党支部引导大家发展金银花种植,到去年底全都摘了帽,金银花已经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富贵花。”封洪康村党支部书记李建科说。

封洪康村立足本村优势,结合市场需求,通过“1+N”产业矩阵托起农民致富梦。“1”,指的是金银花产业。全村200多户,90%以上的农户种植金银花,规模达300亩,亩均产值约1.5万元。村干部李书国说:“从五一劳动节过后开始采摘,一直到十一国庆节前夕,一年里采摘期在5个月左右,几乎家家户户都在金银花产业链上挣了钱、发了财。”

“金银花一次种植,当年见效,多年收益,村里还专门办起了农民夜校,不定期给群众培训种植管理技术。”金银花种植户霍利民通过学习培训,不仅自己掌握了技术要领,还经常通过微信帮助指导其他农户管理金银花。

2018年5月开始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李建科,心里有一本产业助农增收账:“俺们村不仅发展金银花这个支柱龙头产业,而且‘N’种产业齐头并进、并驾齐驱,因户制宜,因人制宜,精准脱贫,精准致富。”

目前,封洪康村养殖肉牛150多头、种植油葵100多亩、饲养蛋鸡2万多只、种植大棚西瓜10多亩,10多户群众从事童车及文化用品加工,“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的小康美景正在这个冀南平原小村庄一步步变成现实。(杨英聪、姚友谅)

分享到: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