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直击】河北宁晋:智能喷灌机描绘现代版“春耕图”

【查看原图】
卷盘式淋灌机正在浇灌绿油油的麦田。 胡盼玲摄
卷盘式淋灌机正在浇灌绿油油的麦田。 胡盼玲摄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2020年03月21日21:06

人民网石家庄3月21日电 春耕时节,走进河北省宁晋县的万亩高标准粮田示范区,绿色的麦海之中,不见农民浇地的身影,只有几十架智能喷灌“机器人”在作业。机器以每小时15米的速度缓慢移动,喷出的水滴如天女散花般洒落在了田地里,成为了今年小麦科技春灌的一大亮点。

据了解,这些“机器人”是由宁晋县科协领办成立的新型农业互助合作平台——垄上行土地托管协会,购进的卷盘喷灌机。目前,协会又投资150万元新购进了45台卷盘喷灌机,已于3月14日顺利运达。加上原有的微喷和淋灌,将在今年为全县16个乡镇68村托管的13000亩及时浇好返青水提供坚实保障。

“大家看到的这是卷盘喷灌机,浇水省工省时,节水50%。原来浇地方式13000亩需要2600人参与,10天才能完成,现在用这种设备仅用300人,4天就能浇完。”垄上行土地托管协会副会长王玉锁介绍说。

目前,喷灌机已投入正常使用,来回运作喷洒的水雾,与翠绿的小麦幼苗互相映衬,一幅现代机械化“春耕图”正徐徐展开。(杨文娟、王刘迪)

分享到: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