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保定曲陽:深化校企合作 擦亮勞務品牌

2024年04月07日19:05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剔花的時候,剔刀的角度要再斜一些……”在保定市曲陽縣的定瓷職業培訓學校內,河北美術學院的學生正在認真學習定窯剔花技藝,他們將在這裡完成為期15天的實訓課程及作品創作。

非遺定瓷技藝傳承人、中國工藝美術大師龐永輝指導學生學習創作。高華攝

非遺定瓷技藝傳承人、中國工藝美術大師龐永輝指導學生學習創作。高華攝

每隔一段時間,這裡就會接待一批高校學生實訓。據介紹,定瓷職業培訓學校依托定窯龍頭企業陳氏定窯公司開展產學研、技能培訓、技能提升等活動,邀請龐永輝、韓慶芳、王淑昌等定窯大師輪流授課。

此次教授學生技藝的龐永輝大師說:“我們通過校企合作,建立產學研交流平台,一邊教授學生傳統技藝,一邊和他們共同創作,激發設計靈感,提升定瓷工匠審美、創新能力,做大做強‘曲陽定瓷工匠’勞務品牌”。

學生正在認真學習、創作。高華攝

學生正在認真學習、創作。高華攝

近年來,曲陽縣人社部門大力助推勞務品牌建設,加快勞務品牌“壯大升級”,擴大勞務品牌市場影響力,帶動越來越多的人員創業、就業的同時,也在提高從業人員技能水平上下功夫,協助企業通過技能培訓、校企合作等方式,不斷提高從業人員的技能水平和綜合素質,擦亮勞務品牌“金字招牌”。

“曲陽定瓷工匠”勞務品牌往期培訓班。高華攝

“曲陽定瓷工匠”勞務品牌往期培訓班。高華攝

2024年定瓷技能提升培訓班。高華攝

2024年定瓷技能提升培訓班。高華攝

“曲陽定瓷工匠”勞務品牌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定瓷燒制技藝作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在勞務品牌代言人龐永輝的帶領下,守藝不守舊,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目前,龐永輝所在的陳氏定窯公司,與清華美院、華北電力大學、河北農業大學等十余所國內知名高校建立了產學研共建關系,搭建人才交流雙向平台,吸引藝術高校學生到企參觀、實訓。實訓過程中,學生了解企業文化背景、學習技能工藝和匠人精神,探索企業需求,讓校方及時優化人才培養的標准,為學生就業探索賦能。企業匠人通過與高校教師、學生共同創作交流,借鑒設計藝術前沿知識,激發創作靈感,提升自身技能水平,讓勞務品牌持續“升值”。(高華)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