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七年七問,何以雄安?”系列報道

三問:雄安房產有幾類,哪些人可以買?

人民網記者 楊文娟
2024年03月28日08:38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今年是雄安新區設立七周年,一座高水平現代化城市正在拔節生長。當前,雄安新區已進入大規模建設與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並重階段,工作重心已轉向高質量建設、高水平管理、高質量疏解發展並舉。

在雄安新區設立七周年之際,人民日報社河北分社、人民網河北頻道、人民雄安網、雄安新區宣傳網信局聯合推出“七年七問,何以雄安?”系列報道,對社會關切的問題予以解答,展現雄安新區的“妙不可言、心向往之”。

近日,在雄安新區的梁先生意外收到一條關於雄安新區賣房的短信,他感到十分好奇:現在雄安新區的房子,誰都可以買了嗎?

帶著問題,記者咨詢了雄安新區住房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員,答復是:“目前,雄安新區的房子並不是誰都可以買,需要具備相應的購買資格。”

自雄安新區設立以來,其住房政策就備受關注。2023年初,雄安新區管委會印發《河北雄安新區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住房保障實施細則(試行)》及相關配套政策,同年2月,雄安新區容東片區的華望城住房選購開始接受意向報名,這意味著雄安新區首批市場化項目住房保障工作啟動。

雄安新區市場化項目住房。人民網記者 李兆民攝

雄安新區金湖未來城(市場化項目)。人民網記者 李兆民攝

一年多以來,除華望城外,雄安新區陸續有多處樓盤開售。據雄安·金湖未來城項目銷售人員呂亞歐介紹,每天來項目售樓處咨詢、看房的人可以說絡繹不絕。“我們出售的住宅都是精裝現房交付,標配了智能家居、直飲水等,多種裝修風格滿足不同客戶的需求。”呂亞歐說。

對於“房子哪些人可以買”的問題,呂亞歐表示,雄安·金湖未來城項目住宅銷售對象均為疏解單位人員,購房流程統一按照雄安新區相關要求執行。

那麼,“疏解單位人員”包括哪些人群呢?

“具體來說,包括符合疏解政策、新區產業發展定位、新區產業准入鼓勵類目錄的疏解單位,以及為實施新區規劃建設管理和服務、完善城市功能、提升疏解承載能力而設立的配套服務單位,上述單位在新區工作的在編人員、與企業簽訂正式勞動合同的人員和引進人才。”雄安新區住房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說。

記者還了解到,雄安新區房產類型有4種,包括商品住房、共有產權住房、機構租賃住房和保障性租賃住房。其中,商品住房和共有產權住房為銷售型住房﹔機構租賃住房和保障性租賃住房為租賃型住房。

“疏解單位在新區工作且家庭無房的正式員工和引進人才,可按政策購買一套商品住房或共有產權住房。”雄安新區住房管理中心法規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需要注意的是,“房住不炒”是雄安新區房地產市場的“主基調”。目前,雄安新區取消了商品住房預售,實行現房銷售、精裝交付。

交房即交証、所見即所得。“在雄安新區購房,所有戶型直接去小區看現房,不用擔心爛尾,還能看到小區的真實環境,感受房間實際大小等,太讓人放心了!”雄安新區一家疏解企業的工作人員李雪鬆對記者說,他2023年選購了自己心儀的住房,添置了家具后,今年3月份已經入住。

“七年七問,何以雄安?”系列報道

一問:雄安的教育、醫療發展得怎麼樣了?

二問:如何落戶雄安,有哪些特殊人才政策?

(責編:林福盛、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