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提高住院實際報銷比例,河北出新政

2024年02月15日08:24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提高住院實際報銷比例,河北出新政

新聞分析

提高住院實際報銷比例,河北出新政

近日,河北省醫保局印發《關於縮小住院實際報銷比例與政策范圍內報銷比例差距 進一步減輕群眾就醫負擔的若干措施》。

看病住院的花銷牽系萬千家庭。2022年以來,省醫保局先后印發《關於進一步推動更好實現讓群眾“看好病、少花錢、少跑腿”的若干措施》《關於進一步提高實際報銷比例、提升醫保經辦服務便利化水平的若干措施》,群眾就醫負擔進一步減輕,醫保經辦服務全部實現“網上辦”。然而,群眾住院實際報銷比例與政策范圍內報銷比例仍有差距。

“為從更深層次減輕就醫負擔,持續鞏固提高住院實際報銷比例‘三個1%’行動成效,縮小住院實際報銷比例與政策范圍內報銷比例差距,到年底實現實際報銷比例比2022年提高不低於5個百分點的目標,我們制定了《關於縮小住院實際報銷比例與政策范圍內報銷比例差距 進一步減輕群眾就醫負擔的若干措施》。”省醫保局有關負責人表示,若干措施共四部分20項內容,每項舉措都有助於提升參保群眾實際住院報銷比例。

首先,若干措施穩步擴大醫保目錄,將更多由群眾個人負擔的醫療費用納入醫保報銷范圍。

“這些舉措包括,嚴格執行國家統一醫保藥品目錄和支付范圍,落實好談判藥品單獨支付工作﹔有序擴大河北省醫保支付范圍,將符合條件的醫療機構制劑和集採醫用耗材按程序納入支付范圍。”省醫保局有關負責人對記者說,為了提高殘疾兒童醫療康復保障水平,若干措施將“運動療法”等14個適用於門診不需要住院的、治療類的醫療康復項目納入6歲(含)以下兒童門診單獨保障范圍,同時明確門診報銷比例不低於50%。

其次,堅持應採盡採,持續推動藥品和醫用耗材集採擴圍提質。

2024年,河北省醫保系統將穩步擴大集中帶量採購范圍,落實集中帶量採購藥品50種、醫用耗材40種。同時,及時落實集中帶量採購中選結果,開展聯盟地區集中帶量採購,規范中藥飲片和第二類精神藥品挂網,同時規范第二類精神藥品挂網採購價格。

此外,提高基金使用效率,持續優化醫保支付管理。

“河北將建立全省統一的病種(組)目錄庫,目的是推行‘同城同病同價’,在不同級別的定點醫療機構間實現同城同病同分值。”省醫保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對醫療機構提出的住院天數明顯高於平均水平、費用偏離度較大、ICU住院天數較長或者運用新醫療技術等特殊病例,落實特例單議制度,對符合規定的特殊病例重新核定分值或按項目付費,對精神病、醫療康復等需要長期住院治療且日均費用較穩定的疾病按床日付費。

若干措施還規定,推動醫保政策全鏈條監管,構建“大監管”格局。

河北省醫保系統將加強對醫保目錄政策落實情況、定點醫療機構採購行為、診療服務行為的監管,強化醫療服務項目價格、定點醫藥機構內控管理,嚴禁定點醫療機構引導患者院外購藥,督促引導醫療機構優先採購並使用中選產品,合理有序降低設備物耗佔比高的檢查檢驗和大型設備治療醫療服務項目價格,嚴禁定點醫療機構以支付方式改革為由讓患者“周期性”出入院,規范診療行為,確保不開大處方、不做大檢查,嚴防過度治療、過度檢查、過度用藥。

(責編:楊文娟、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