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正定縣塔元庄村村民——

“咱村的農場越來越智慧”(新春走基層)

本報記者 張志鋒
2024年01月29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早上7點半,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縣塔元庄村村民唐秀英像往常一樣,收拾利索,步行10分鐘,來到塔元庄同福鄉村振興示范園智慧農場“上班”。

換上白大褂,掀開大棚的帘子,暖意扑面,滿眼青翠。“這是‘植物工廠’,種菜不用土,把肥料加進水裡,生菜‘吃飽喝足’,就‘噌噌’長!”唐秀英在這裡種菜3年多,對水培蔬菜也能說出個道道。

2020年8月,塔元庄村建起這個智慧農場,唐秀英閑不住,就來打工,每月收入3000元,村裡每年還給分紅。“夏天不熱、冬天不冷,干活不用長時間彎腰,比以前輕鬆多了。”

往裡走是氣霧栽培區,一排排生菜、芹菜綠油油,葉面泛著亮光。“這邊種菜也不要土,把水和肥料噴到根上就行,種出的菜口感很好。”唐秀英摘下幾片菜葉遞給記者嘗嘗,菜葉帶著淡淡清香,入口甜絲絲。

“過去看天種地,現在跟技術員學,這裡的年輕人可能干了,咱村的農場越來越智慧。”唐秀英指著正在旁邊調整大棚天窗的技術員張倩說。

“這個智慧農場將近2000畝,利用‘5G+互聯網’、物聯網等信息技術,種植精准、生產高效。”張倩領著記者走進智慧農場指揮中心,電子大屏實時顯示各個栽培區的溫度、濕度、光照以及水肥利用等數據。

“我們通過栽培區的感應設備,監測溫度、濕度、光照以及病虫害等情況。”張倩指著物聯網智能遠程控制櫃說,“這個系統可以智能調節,自動補光、通風、換氣。”與普通農田比,智慧農場畝均節水50立方米、節電15千瓦時,農業生產總體增效20%。

2020年以來,塔元庄村先后建起智慧農場及四季採摘園區、健康食品產業園區等,村集體每年保底分紅1000萬元,帶動塔元庄村及周邊農民共200多人務工增收。

“我們把現代農業與鄉村旅游、康養產業相結合,推動產業深度融合,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塔元庄村黨委書記尹計平介紹,2023年塔元庄村集體收入增至3000萬元,村民人均純收入3.5萬元。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29日 01 版)

(責編:楊文娟、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