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  推動綜合經濟實力盡快實現新提升

——人民網專訪河北省人大代表、邢台市委書記楊猛

2024年01月22日14:56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1月22日電 (朱延生)河北省兩會正在進行中,來自全省各地市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齊聚一堂,共議河北經濟社會發展大事,共謀推進河北高質量發展大計。

2023年邢台聚焦構建具有邢台特色和比較優勢的現代化產業體系,一手抓工業立市,一手抓文化興市。過去的一年,邢台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如何?2024年,又將推動哪些重點工作?

值此河北兩會召開之際,人民網專訪了河北省人大代表、邢台市委書記楊猛,見証這一年河北邢台發展及其履職情況。

河北省人大代表、邢台市委書記楊猛。人民網 戴澤鑫攝

河北省人大代表、邢台市委書記楊猛。人民網 戴澤鑫攝

解放思想 奮發進取

構建具有邢台特色和比較優勢的現代化產業體系

2023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邢台聚焦構建具有邢台特色和比較優勢的現代化產業體系,一手抓工業立市,一手抓文化興市。

楊猛介紹,剛剛過去的2023年,邢台持續唱響“解放思想、奮發進取”主旋律,抓了一批具有開創性、突破性的重要工作。

注重夯基礎、優平台、增實力。堅持“工業立市”戰略,確定了新材料、食品加工、新能源、數字經濟為主導的發展方向,2023年首次入選全國先進制造業百強市﹔推動了開發區提檔升級,聚焦精准“瘦身”、鬆綁賦能,創新開展市屬開發區突出主責主業聯動改革,剝離社會事務管理職能,實現動力再造、活力迸發、實力躍升﹔推進了邢鋼搬遷改造升級、中鋼邢機軋輥產業園等一批立市大項目,重塑制造業強市風採強勢起步。

注重樹品牌、聚人氣、激活力。搶抓百泉復涌寶貴機遇,依托豐厚歷史文化資源,實施“文化興市”戰略,以做大做強做熱中心城區牽總,塑造推廣“太行泉城、美麗邢台”城市品牌,啟動邢州古城開發建設,一些片區節點規劃編制完成、一些文化體育活動扎實舉辦、一些城建文旅項目引進推進,泉城特色旅游城市建設實現強勢開局。

注重破難題、攻難關、辦難事。打捆市四大班子力量,滾動包聯一批重大專項工作,解決了一大批制約發展的瓶頸難題、群眾所思所盼的大事、打基礎利長遠的要事,青山水庫和白馬河治理加快推進、褡褳機場即將實現通航、“兩汽一拖”全面完成整合復產,實現消化存量和開創新局雙贏。

此外邢台還注重抓隊伍、強本領、轉作風。開展講大局、懂業務、重服務、有活力“四型市直機關建設”,黨員干部精神面貌煥然一新。

楊猛說:“這些成效充分証明,我們邢台行、邢台人行、邢台干部行。”

搶抓機遇 隻爭朝夕

吹響項目攻堅“集結號”,按下跨越趕超“快進鍵”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部署2024年經濟工作時提出,要堅持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后破,多出有利於穩預期、穩增長、穩就業的政策,在轉方式、調結構、提質量、增效益上積極進取,不斷鞏固穩中向好的基礎。

楊猛表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基礎上,又提出“以進促穩、先立后破”,河北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省兩會接續召開,系統安排全省下一步工作,傳遞出更為積極的政策信號。

楊猛認為:“全國經濟回升向好、刺激政策疊加的基本趨勢沒有變,全省上下解放思想、奮發進取和抓投資、上項目的主基調沒有變。”

審視邢台自身,楊猛表示,通過一年來的努力,邢台探索磨合、謀篇布局,蓄積了足夠勢能,產業項目蓬勃發展、城市建設扎實推進、干部群眾士氣空前高漲,正處在優勢集聚、機遇彰顯的戰略疊加期,為今年乘勢而上、跨越趕超打好了堅實基礎。

看到機會機遇的時候,也需警惕問題和挑戰。楊猛告訴人民網,“邢台目前面臨的問題和挑戰也不容忽視,比如還有一些遺留問題急需化解,一些體制機制仍需健全完善,市場主體信心沒有完全提振等等。”

他表示,我們將2024年確定為邢台項目建設的攻堅年、跨越趕超的發力年,就是要搶抓機遇、隻爭朝夕,推動綜合經濟實力盡快實現新提升。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部署2024年重點工作任務時提出,要“抓住一切有利時機,利用一切有利條件,看准了就抓緊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

“中央這一鮮明導向,進一步堅定了我們主動作為、乘勢而上的信心決心。”楊猛表示,今年,邢台將圍繞落實中央和省委經濟工作會議、河北省委全會、省兩會精神,找准契合邢台實際的突破口和發力點,聚焦構建具有邢台特色和比較優勢的現代化產業體系,一手抓工業立市,持續壯大特色產業集群,加快布局戰略性新興產業,重塑制造業強市風採,一手抓文化興市,做大做強做熱中心城區,打造泉城特色旅游城市。

具體來講,邢台將抓大投資、上大項目,將項目建設作為經濟工作的主攻方向,推動主要經濟指標實現新提升。立足優勢、主動擔當,推動食品加工、新材料兩大主導產業蓄能升級,為建設經濟強省作出邢台貢獻。搶抓機遇、著眼長遠,加快布局戰略性新興產業新賽道,打造泉城特色旅游城市、新型能源強市。推動和美鄉村建設,展現邢襄大地新面貌。堅守底線、保持穩定,為發力攻堅提供良好的社會環境保障。

務實進取 擔當實干

推動綜合經濟實力盡快實現新提升

2023年2月,楊猛履新邢台市委委員、常委、書記。

作為主政一方的地方“一把手”。楊猛說:“一年來,我最關心的是700多萬邢台人民的民生福祉,特別是堅決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2023年7月底,受台風“杜蘇芮”影響,邢台遭遇極端強降雨過程,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受到巨大威脅。

他說:“強降雨期間,我始終和全市各級黨員干部一同干在一線。”邢台先后轉移受災害威脅群眾4.6萬人,把百年一遇的洪澇災害損失降到了最低。強降雨過程結束后,邢台又在全省率先啟動災后恢復重建,籌集救災和災后重建資金6.93億元,爭取增發國債項目133個,增發國債金額91.68億元,青山水庫等一批重大防洪工程項目順利規劃實施。

楊猛告訴人民網:“相信通過我們扎實工作,一定能夠化水害為水利,讓人民安全得到更加有力的保障。”

作為河北省人大代表,今年河北省兩會,楊猛就地方產業發展帶來了建議。

當前,河北對全省各地市主導產業發展進行了布局。楊猛建議,在河北要素配置上,能實施更多有針對性的政策,推動各地產業發展特色更加鮮明、鏈條更具韌性、競爭力更加強大。

楊猛表示,邢台聚焦食品加工這一主導產業,謀劃實施了輻射帶動寧晉、隆堯、柏鄉、任澤、南和、沙河6個縣(市、區)“一帶五園”的食品加工產業隆起帶總體戰略規劃,就是在基礎優勢和比較優勢上做文章、創亮點,助力全市高質量發展。

對於今年的河北省政府工作報告,楊猛認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對做好全年工作作出了系統安排部署,每一個目標都鼓舞振奮,每一項任務都清晰具體,每一條舉措都切實可行。

“對於邢台來說,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推動綜合經濟實力盡快實現新提升是首要任務。”楊猛說:“下一步,邢台將廣泛動員凝聚全市干部群眾力量,推動工作末端落實,確保省兩會精神在邢台落地落實、見行見效。”

作為一名河北省人大代表,楊猛說:“今后我將對標人大代表的履職定位,加強思考和學習,更多更深入地走到基層一線去,把群眾的所思、所想、所願、所盼收集好、梳理好,以高質量的建議和議案,扎實履行好代表職責。”

(責編:林福盛、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