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2023民生改善暖人心

2023年12月26日08: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2023年10月,居民在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濱江花園小區改造后的健身區鍛煉。 丁根厚攝(人民視覺)

圖②:2023年12月,貴州省銅仁市萬山區居民在社區文化廣場開展文體活動。 彭 俊攝(人民視覺)

圖③:2023年12月,福建省福州市於山社區長者學堂內,志願者在陪伴老人學習手鼓。 謝貴明攝(人民視覺)

圖④:2023年10月,江蘇省揚州市的一家托育中心,小朋友在老師的陪伴下玩耍。 孟德龍攝(人民視覺)

圖⑤:2023年12月,安徽省合肥市一家大型超市內,蔬菜水果應有盡有。 陳三虎攝(人民視覺)

圖⑥:2023年12月,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陘礦區零工市場,工作人員(左一)在講解就業政策。 張曉峰攝(人民視覺)

圖⑦:2023年11月,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區的公園景色宜人。 周 亮攝(人民視覺)

  編者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最終目的”“現代化不僅要看紙面上的指標數據,更要看人民的幸福安康”。

  回望即將過去的2023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聚焦民生關切,堅持人民至上,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線,民生保障有力有效。一段段話語,表達了百姓心聲﹔一幀幀鏡頭,記錄下時代溫暖﹔一組組數據,映照著為民初心。這一年的民生答卷溫暖人心。

  矚望未來,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於明年重點工作作出有力部署,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廣大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將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我今年46歲,主要靠打零工賺點收入。如今孩子大了,我盼著重新找一份穩定的工作。縣裡10月份開設了智慧零工市場,我試著上傳了求職需求,沒想到隻過了兩天,就有一家企業來跟我聯系。經過考核面試,我現在在縣裡一家機械制造公司當電焊工,月薪將近5000元,收入有保障,生活更有奔頭!

  ——陝西省寶雞市眉縣大齡就業人員馬兵勝 

  (本報記者邱超奕採訪整理)  

  年底一盤賬,今年的腰包更鼓了。種糧有補貼,還有農業專家手把手指導種植技術。我家的蔬菜大棚從8個增加到10個,一年下來,賣菜純收入達到4萬多元,比去年多掙8000多元。此外,我還享受到脫貧幫扶光伏項目的入股分紅400元。家裡也換了新冰箱,日子越過越有滋味。

  ——江西省吉安市遂川縣太盆村村民葉詩法

  (本報記者邱超奕採訪整理)  

  過去看病都要去市裡的醫院,來回得半天時間。現在有了“名醫基層工作站”,就設在社區衛生服務站,每周三都有市人民醫院中醫科的醫生來坐診,家門口就能看上專家號。我在這裡看病,中醫調理加上針灸,現在腰疼的毛病明顯緩解,之前的胃病也好多了。

  ——山東省東營市經濟技術開發區安泰北區居民馬蘭英

  (本報記者侯琳良採訪整理)  

  社區的愛心食堂解決了我的吃飯難題,飯菜口味好,很實惠,兩菜一湯隻要幾元錢。我平常自己住,社區的工作人員想得很周到,不僅幫我家安了煙霧報警器,每周還有志願者上門提供服務。感謝黨和政府的好政策。

  ——湖北省襄陽市南漳縣長坪鎮長坪社區獨居“五保”老人熊興加

  (本報記者強郁文採訪整理)  

  今年9月,我2歲半的孩子在家門口的托育服務中心入托。這裡屬於普惠型托育機構,政府有補貼,每個月交的學費也不貴。老師們都很專業,每天早上8點送孩子入托,我工作更安心了。孩子在學校裡學到了新知識,交到很多新朋友,性格也更加開朗了。

  ——重慶市南岸區90后家長鄭利利

  (本報記者沈靖然採訪整理)  

  我母親和舅舅跟我一起生活,前幾年都得了重病,我的收入也不高,多虧社區為兩位老人辦理了低保,每月有補貼,住院看病費用減免70%。來年我准備找一份較穩定的工作,努力讓一家人的日子好起來。

  ——天津市東麗區萬新街道程林東裡社區困難戶張濤

  (本報記者李家鼎採訪整理)  

  我們小區門口的這條路因為簡易交通環島功能不全、缺少指示標牌等問題,容易發生車輛碰擦事故。多虧了社區的“紅色驛站”,4月份我們反映情況后,很快就協調相關部門處理,加寬道路、改造邊溝、增設交通島……現在人車分流,社區門口也不堵了,家門口的這條道路終於安全了。

  ——重慶市江津區白沙鎮東山社區居民何軼

  (本報記者常碧羅採訪整理)  

  我住的小區建設幾十年了,當時由於規劃問題道路窄得很,關鍵時刻救護車都開不進來。這幾年,小區路面逐漸拓寬,主干道路一側都規劃成了整齊的停車位,以前亂停亂放的自行車、電動車也都停進智能車棚。而且經過綜合治理,違建拆了,綠化多了,牆面刷新了,小區環境更美了,回搬的老鄰居也越來越多。

  ——上海市徐家匯街道樂山六七村居民方貴華

  (本報記者劉溫馨採訪整理)  

  俺在村奶牛場上班,每天都得進城送牛奶。以前進出村的路坑坑窪窪,一下雨就積水。今年區裡實施農村公路提升改造工程,10月底,俺村3公裡長的村道修好通車,路面都拓寬了,也平整了。不只是村道,現在村裡的環境也越來越好,還建了一個小公園,鄉親們鍛煉、休閑都有了好去處。

  ——河北省邯鄲市峰峰礦區界城鎮前河庄村村民韓四的

  (本報記者邵玉姿採訪整理)  

 

  版式設計:陳曉勁(人民日報媒體技術公司)

  數據來源: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家統計局等

  《 人民日報 》( 2023年12月26日 18 版)

(責編:林福盛、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