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淡定古朴 恭謙自牧︱王文英

2023年09月17日18:55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憶舊游》

《憶舊游》

閑話名字

說到名字,每個人的名字都會有故事,只是多和少的區別。

我叫王文英,還有個字為儀羲,字之外還有號,蘭堂、雙清山館主人。蘭堂用得最多,是故很多朋友直呼我蘭堂,是我樂聞的。

當今國人,一般隻有姓和名,像我這樣寫寫畫畫、涂涂抹抹的所謂書法家、畫家,才這麼不嫌麻煩的姓名之外,又字又號。至於為什麼,我還真沒深究過。不過,寫寫畫畫的書法家和中國畫的畫家,都是親近中華傳統文化的,他們所學又多,追求又多,想表達的也多,長輩給的名字,又大多不能契合他們的想法。於是延續原有名字之外就有了字,也有了號。

回到歷史裡看看,古時候的人不分高低貴賤,姓名之外,都有“字”,亦為表字,后來還有了號。

一個人有名、有字、有號,但它們之間有關系又沒關系,個個獨立卻又相互依存。

名為出生時起的,字是成人后起的。《禮記·曲禮》上說:“男子二十冠而字”,“女子許嫁笄而字”。 顏之推《顏氏家訓·風操》言: “古者,名以正體,字以表德。”也就是說名是用來給人貼標簽的,以區分彼此﹔字是用來表明德行的。字因名而來,一般是對名的釋說或意的延伸與調整,所以說二者是相關聯的,合稱名字。

一個人有名有字,卻不能亂稱呼,名是長輩或上級才能叫的,同輩或屬下隻可稱呼尊長的字,而不能直呼其名。

再說”號”。“號”是一種別名,又稱“別號”,是人在名、字之外的尊稱或美稱,除自己起的外,還有別人贈的。贈號有官稱、地望,謚號等等。鄭玄注《周禮·春官·大祝》中說,“號,謂尊其名,更為美稱焉”。

作為一介草民,我在姓名之外,又取字,又取號,並非單純好古,或者自詡是個書法家、畫家,或者想與眾不同,而是我的名字雖好,但太“尋常”了。尋常是說,若出門會碰到很多叫“文英”的,還以“王文英”居多。

多不是問題,但是會有“麻煩”。

比如,很多年前生病去醫院,匆忙間忘記帶挂號証,因為離家路途遙遠,回去取的話,今天就看不成病了。於是,求助挂號的女生想想辦法,她拿出一張臨時証讓我填,看來,忘帶証的大有人在。可我腦子是真的不好使,挂號証忘帶,病歷號也沒記住,隻能勞煩人家進去找了很久,還是沒找到我的病歷。於是,她將一摞厚厚的說不清有多少人的病歷推到我面前:“自己找吧,免得耽誤后面的人。”

原來,這堆病歷的主人都姓“王”名“文英”,有男,有女﹔有上了年紀的老人,有剛出生的小孩。多得一時半會兒數不清,怪不得難找。我也是找了很久,才找到自己的病歷。

如果說這隻算作生活裡的小插曲,而下面的這件事,令人啼笑皆非又無奈。

一日,有人打來電話,不等我應聲,便徑自大聲吵嚷。疑其打錯電話,誰知對方一口咬定沒有打錯。過了好一會兒,我才弄明白。原來,這人是我的朋友,剛從一個書畫展覽上,看到一件據他說是惡俗的書法作品,署名“王文英”。按他說的,那作品從內容到形式都極為惡俗,心中雖然疑惑,卻又不認識還有寫書法的其他“王文英”,借著酒力,便打電話教育我,不進步就算了,怎麼還退步。第二天,酒醒,又打來電話,還是不等我開口,徑自道歉,說仔細看了,那的確不是我的作品,大概是另有其人,要我原諒他的魯莽和酒話。

我當然不會介意,隻有真朋友才會如此。但事后想想,若是換作他人,會不會就真的這樣認為了?

所以,打那以后,我盡量在作品的落款裡,或是用印上,加上蘭堂或雙清山館主人,以區別之。可我還寫文章詩詞,卻是沒有辦法給自己留個記號,生活裡的事隻認身份証,我的身份証件大名“王文英”。

盡管如此,在網上還是常會發現我的作品被人當成其他“王文英”的,又有另外“王文英”的作品歸屬我的名下,照片更是張冠李戴。若想上網搜點什麼,輸入“王文英”,能出來數不清的“王文英”,男女老少,干什麼的都有。據說,北京一地,同叫“王文英”的就上萬。名字是給人貼標簽的,以區別彼此,我的名字卻像是批量生產的,難怪大家都喜歡私人訂制。

母親在的時候,常和她開玩笑,您當初咋想的給我起這麼個容易撞車的名字?

我很后悔和母親開這樣的玩笑,直戳她的傷心處。然母親沒有怪我,笑著說:要不是“文英”這名,你會愛文墨?

母親的話有些道理。

當初為取字,頗費心思,終覺自己才疏學淺,於是,求助於古典文學專家邱少華先生。先生湖南漣源人,早年畢業於北京師范大學中文系,退休前,一直在首都師范大學中文系講授古典文學,為人謙和,與世無爭,畢生隻於教學與學問研究,是我見過的最稱得上謙謙君子之人。雖然沒有真正拜師邱先生學習,但因家中閑堂16歲即從先生學習古文,所以過往甚密,常有問題求教,也算我的老師。

知道我欲取字,邱先生一口應允,還寫了一篇《文英字說》,以記此事:

文英,予弟子雙華之儷也。秀外惠中,溫文爾雅。名,美名也﹔名與實亦相符也。文英則以為天下之以此名而不符其實者多矣,欲有以別之,乃求字於予。予曰:星日雲霞,天文也﹔山川花樹,地文也﹔典章制度、文學藝術,人文也。書法在其中。英則文之精也。文英喜文而又喜書,書且日見其精進,以今日用功之勤,何患不能上追魏晉。而右軍又出自君家,書之英,亦文之英也。右軍既為書聖,文英其欲奉為楷模,而愛之,敬之,效法之乎?予字文英曰:儀羲。儀羲,心儀羲之也。文英勉之。

邱先生之文,美文也。情真意切,是對我的勉勵,也是厚望。而我卻不敢以為天下以“文英”為名而不符其實者多矣,而別之。儀羲之於文英,實為好字,惜我胸中少文採,志向亦不高遠,恐負先生美意,是故提及不多。時光荏苒,忽忽已過二十余年,我雖然鼓努為力,長進卻不大,有負“文英”之名,更不擔“儀羲”之字,不知先生知道了,會不會大失所望。

因“文英”亦有芳潔之意,而意屬“蘭堂”﹔“雙清山館主人”,乃喻心跡雙清,又因兩個心性淡泊之人,同居一處,是故,為號,常用之。(王文英)

名家·評述

我和王文英認識二十多年了,當年我們都是北京市青聯委員,在文化組裡,經常一起參加活動。我對她的第一印象就是美女加才女。長得漂亮氣質優雅,還寫得一手漂亮書法。王文英為人誠懇做事低調,雖然書法寫得比許多男性書法家都要寫得好,但從不張揚,從不炒作,默默專研書畫藝術,這才是一位真正優秀藝術家的完美品質。

王文英的書法寫得非常好,又專研山水畫。我見過她的山水畫功力非常深厚,一看就知道她下功夫學習過傳統山水畫技法。王文英的作品裡流露出一股清新的文人氣質,格調高雅,雖然是從傳統中來但卻不居泥於傳統,作品中融入了她自已的情感,尤於她之前有書法的基礎,所以她的山水畫在用筆上感覺比較老到,她追求的是把書法的韻味與山水畫的美融為一體的境界。王文英書畫的路子很正,基礎比較扎實,和她的做人做事一樣腳踏實地。她這種認真制學的精神很值得推崇。(作者系北京市政協常委、中央文史館畫院院部委員盧平)

王文英作品欣賞

《村晚》

《村晚》

《論語摘錄》

《論語摘錄》

《小滿》

《小滿》

《論語摘超》

《論語摘抄》

《老子道德經摘錄》

《老子道德經摘錄》

《讀書入世聯》

《讀書入世聯》

《雨過秋將》

《雨過秋將》

《活色生香》2018

《活色生香》2018

《活色生香》2019

《活色生香》2019

《時光裡的詩》2019

《時光裡的詩》2019

《時光裡的詩》2019

《時光裡的詩》2019

王文英簡介

王文英,字儀羲,號蘭堂、雙清山館主人。書法家、畫家、散文作家。

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中國國家畫院研究員,九三學社中央書畫院副院長、文化工作委員會委員。中央數字電視書畫頻道中國書畫藝術研究院研究員、“一日一書”主講之一。首都經濟貿易大學特聘教授。中國散文學會會員、中華詩詞學會會員、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會員。

《中國書法報》遴選“當代十大女性書法家”、《書法導報》推介當代書法50家。榮獲第七屆冰心散文獎。多次擔任中國書法家協會舉辦的全國性書法展覽評委。

出版有《北窗夜話·蘭堂王文英散文隨筆》《蘭堂偶記》《風過夢窗》《五分鐘讀懂一幅書法作品》《青少年書法早成》(隸書卷)(行書卷)《中國書法家協會書法考級理論輔導教材》《中國書法家協會軟筆書法考級教材》(專業級)及多種書畫作品集,詩詞曾收入《現代古詩三百首》《古今妙詞一百首》。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