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2023北京文化論壇觀摩活動舉行

2023年09月15日08:42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品味千年運河古韻新姿

2023北京文化論壇觀摩活動舉行

品味千年運河古韻新姿

9月14日,2023北京文化論壇開幕。本次文化論壇特別選取了獨具特色的北京文化地標,設置了四條觀摩線路,邀請與會嘉賓實地走訪,感受北京文化建設新成果。

“遠看通州城啊,好大一條船啊,高高燃燈塔啊,是那大桅杆吶……”14日下午,伴隨著豪邁的通州運河船工號子聲,來自國內外的嘉賓從大運河通州段碼頭開始,通過乘坐游船游覽、參觀城市綠心森林公園及北京藝術中心等形式,品味大運河的古韻新姿。

在大運河游船上,嘉賓們感受著千年運河煥發出的勃勃生機。大運河通州段文化遺產豐富,生態環境優美。2022年6月,京杭大運河京冀段全線62公裡實現旅游通航,為京津冀文化旅游產業協同發展提供了重要支撐。北京城市副中心統籌文化旅游生態優質資源,建設大運河文化旅游景區,打造了大光樓、二號碼頭、漕運碼頭等主題片區和燃燈塔、東方雕塑、月島聞鶯、城市親水平台等幾十個景點,並推出運河特色游船。“大運河河北段與北京段歷史淵源很深,大運河京冀段實現互聯互通,對於兩地來說意義重大。”在游船上為嘉賓進行運河文化講解的北京聯合大學北京學研究所陳喜波教授認為,大運河需要多方合力進行保護、傳承、利用。

大運河畔的城市綠心森林公園由老工業區變身而來。漫步園中,千年惠林、運河故道等吸引著大家的目光。城市綠心森林公園規劃建設突出生態、文化、活力、智慧四大理念,是北京城市副中心的“綠色地標”,被評為北京市綠色生態示范區。同樣位於大運河畔的北京藝術中心被稱為“文化糧倉”,其整體設計靈感來自漕運碼頭的古糧倉,外立面由4000余塊折線鋁板裝飾而成,形成了舞台大幕徐徐拉開的優雅姿態。

據悉,除了通州觀摩線路外,當天設置的其他三條觀摩線路分別為串聯起鼓樓、太廟、正陽門箭樓、前門會館群落、天橋演藝區的中軸線觀摩線路﹔由北京工人體育場至751時尚設計廣場,再到北京奧林匹克塔的朝陽觀摩線路﹔由郎園PARK、北京燕京八絕博物館、首鋼園組成的石景山觀摩線路。(記者曹錚)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