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保定:特色博物館“上新” 提升城市文化品質

2023年09月11日08:34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特色博物館“上新” 提升城市文化品質

保定增加博物館數量、完善基本功能,著力打造“博物館之城”

特色博物館“上新” 提升城市文化品質

截至目前,全市備案博物館43家,類型豐富、主體多元、各具特色﹔到2025年底,建成以國有博物館為骨干,以非國有博物館為補充的博物館布局

“園林恢復、陳列布展、文物修繕等各項准備工作已經完成,正在招聘展館講解員。”8月31日,保定市淮軍公所博物館館長康廣河說,淮軍公所經過改造提升,9月下旬正式開館后,將成為集古建藝術、民俗文化、文旅休閑於一體的文化體驗區。

保定市淮軍公所是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我國北方目前保存較完整的一座清代徽式祠堂建筑和北方清式木結構為主體的古建筑群,其建筑風格東西合璧、南北兼容、別具一格。

保定市歷史底蘊深厚,區位優勢明顯。從燕下都遺址、定窯遺址,到古蓮花池、直隸總督署等,文物古跡眾多,全市現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59處、市級以上非物質文化遺產498項、A級旅游景區53處。這些豐富的文化和自然遺產資源,為“博物館之城”建設奠定了基礎。

“在分析研判博物館資源、發展條件的基礎上,2021年,保定提出打造‘博物館之城’的建設目標,助力現代化品質生活之城建設。”保定市文旅部門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全市備案博物館43家,類型豐富、主體多元、各具特色。

強化規劃引領。保定市印發“博物館之城”建設發展規劃,圍繞構建“燕趙風骨、直隸風韻、革命風華、京畿風范”文化風貌,推動全市博物館在發展定位、體系布局、功能發揮、體制機制等方面完善提升,使“博物館之城”成為保定享譽全國的金名片。

為達成這一系列目標,該市通過增量一批、提升一批的方式,逐步增加博物館數量和完善博物館基本功能。實施“博物館+”戰略,推動“+博物館”發展,到2025年底,建成以國有博物館為骨干,以非國有博物館為補充的博物館布局,提升服務質量和水平,推動博物館事業走在全國前列。目前,在清河道署舊址上成立的保定水利博物館,成為集文物收藏、水情教育、研學、科普等功能於一體的現代化多功能專業類博物館﹔晉察冀邊區銀行籌備處舊址博物館,被列入第二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晉察冀片區名單,入選河北省第一批不可移動革命文物名錄﹔西高庄文史館、競秀區小磨香油博物館、古城香文化博物館等一批富有保定地方歷史文化特色的博物館紛紛“上新”,成為銘記歷史、傳承文化的重要載體。

豐富展覽活動。在增加數量的同時,該市不斷加快博物館提檔升級,展覽內容更加豐富,展示手段更加多元,線上線下、館內館外活動豐富多彩,互動性、針對性更加突出,博物館資源逐步“活起來”,發展基礎不斷夯實。保定市博物館策劃推出原創臨展《遇鑒——保定市博物館館藏銅鏡展》,直隸總督署博物館舉辦《清代幕府專題陳列》,涿州市博物館舉辦《督亢秋成農耕文化展》……大量原創展覽各具特色、亮點紛呈。截至目前,全市各類博物館已舉辦展覽25場,開展活動162場,惠及觀眾15萬人次。(記者李連成)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