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進一步規范緊密型縣域醫共體財務統一管理

2023年08月12日06:44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河北進一步規范緊密型縣域醫共體財務統一管理

近日,為加快推動緊密型縣域醫療衛生共同體(以下簡稱“醫共體”)建設,切實解決醫共體財務管理制度標准不統一、財務管理中心作用發揮不到位等突出問題,省醫改辦會同省衛健委、省財政廳、省中醫藥管理局聯合印發《關於做好緊密型縣域醫共體財務統一管理的通知》,進一步規范醫共體內財務統一管理,全力保障醫共體平穩運行和健康發展。

通知提出了6個方面13項具體要求。建立醫共體財務管理新體制,實行統一管理、集中核算、統籌運營的財務管理體制,加強醫共體財務工作領導,設立專門的醫共體財務機構。建立統一全面預算管理制度,強化預算管理主體責任,規范預算管理制度,規范財政補助資金分配執行,規范單位資金管理。構建功能完善的會計核算體系,建立統一的會計核算體系,逐步建立“一本賬”財務報告體系,規范銀行賬戶管理。積極推進成本和績效管理,建立健全醫共體成本核算體系,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做好績效監控和評價。加強資產統籌管理,建立統一的醫共體資產管理和共享使用制度,提高資產總體使用效率。完善內部控制和外部監督管理,強化內部控制機制和財務運行風險評估,加強對醫共體的財務監督,保障醫共體建設順利推進。

通知還配套制定了醫共體會計核算操作指南、會計報表等內容,確保醫共體財務統一管理制度易操作、可執行、能落地。(記者劉冰洋)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