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為加快建設文化強省旅游強省提供法治支撐

2023年08月11日06:54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加快建設文化強省旅游強省提供法治支撐

河北不斷加強文化領域立法

為加快建設文化強省旅游強省提供法治支撐

河北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之一,擁有4處世界文化遺產、6座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291處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文物遺存豐富。為更好地傳承燕趙文化,近年來,河北省不斷加強文化領域立法,出台了《河北省長城保護條例》《河北省大運河文化遺產保護利用條例》等近30部法規,為更好地保護、傳承、利用好文化和文物,加快建設文化強省、旅游強省提供了堅實的法治支撐。

立足實際,出台加強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的決定

在涉縣,八路軍一二九師紀念館打造了紅色數字化展館﹔在唐山市,豐潤區潘家峪慘案遺址不斷豐富展示革命文物等手段﹔在河間市,白求恩手術室舊址紀念館等場館免費開放,年參觀人次超過十萬……如今,河北革命文物保護利用氛圍日漸濃厚,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走進革命場館、了解革命文物、熱愛紅色文化。

河北有著光榮的革命歷史和傳統,革命文物覆蓋全省,內容豐富、類型多樣。目前,全省登記的不可移動革命文物1372處,參照革命文物管理的遺存遺跡446處,合計1818處。其中,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5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61處。

如何讓革命文物煥發生機,讓紅色文化更好傳承下去?此前,河北省人大常委會出台了《河北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加強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的決定》,為河北省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作提供了法治遵循。該決定是全國首個規范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的省級地方性法規。

針對河北省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作實際,決定在厘清政府職責分工、強化革命文物保護管理、用好革命文物紅色資源等方面作出了明確規定。

在政府職責方面,規定各級人民政府應建立健全革命文物工作協調機制,建立完善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作制度。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文物、退役軍人事務等有關部門在各自的職責范圍內做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有關工作。

在保護管理方面,規定文物主管部門應當會同有關部門加強革命文物調查和認定工作,建立檔案和數據庫﹔實行名錄管理制度,實行保護責任人制度。強調革命舊址的整體環境應當與歷史風貌相協調,與革命歷史氛圍和場所精神相適應,杜絕庸俗化和娛樂化傾向。

省市聯動,填補相關領域法律法規空白

日前,20余名國家級非遺項目戳腳武術傳承者表演的戳腳武術——《鼓韻雄風》在衡水市滏陽生態文化廣場上演,贏得在場觀眾的熱烈掌聲。

在省人大常委會的指導下,省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審查批准了《衡水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條例》,將於9月1日起正式施行。該條例是河北省設區市中首部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法規,將為衡水市非遺傳承保護打下堅實法治基礎。

近年來,河北省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立法工作不斷深化,4處世界文化遺產保護均已出台地方法規,在重點文物保護、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歷史文化遺址保護、歷史文化村鎮保護等方面也出台了部分法規,並制定了立法規劃,依法保護好、管理好、利用好文物資源的法治基礎不斷夯實。

作為有著3500多年文明史的一座古老城市,自2007年至今,邢台市共有75個古村落被列入中國傳統村落保護名錄,有9個古村落被評為國家級歷史文化名村,歷史文化名鎮名村數量位列全省第一。

為進一步保護傳統村落,留住永久鄉愁,邢台市制定出台了省內首部專門規范傳統村落保護的地方性法規《邢台市傳統村落保護條例》。通過突出規劃引領、分區分類保護、鼓勵合理利用等主要制度設計,對傳統村落保護領域的重點難點問題進行了規范,有效填補了相關領域的法律法規空白,為促進邢台市傳統村落保護工作的可持續發展提供了法治方案。

利用法治思維保護文物和文化遺產,不隻有衡水、邢台,近年來,河北省出台了《石家庄市正定古城保護條例》《秦皇島市山海關古城保護條例》《石家庄市西柏坡紅色旅游區保護與管理條例》《保定市白石山景區管理條例》等。其中,承德、邯鄲、邢台、保定、唐山5市還出台了工業遺產保護與利用條例等,為老工業遺產煥發“第二春”提供了法治保障。

剛性約束,補齊長城文化保護工作短板弱項

在河北境內長約2500公裡的長城線上,分布著大小古關堡300多處,精華古長城20多段。然而由於地理地質條件的特殊性,長期以來,部分長城段面臨著自然侵害和人為損壞。

2021年,省人大常委會出台了《河北省長城保護條例》,為加強長城保護利用、闡釋長城價值、弘揚長城精神,推進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補齊長城文化價值發掘和保護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項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法規實施以來,河北省三級檢察機關積極履行公益訴訟職責,推動解決長城保護難題。保定市人民檢察院辦理的某石料加工企業侵害紫荊關明長城歷史風貌和環境風貌民事公益訴訟案入選最高檢、國家文物局聯合發布的“2021年度檢察公益訴訟十大精品案件”。河北省檢察機關開展的“長城保護”公益訴訟專項活動被評選為2021年度河北省“十大法治事件”。

去年,省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就相關文物保護檢察公益訴訟工作進行了執法檢查。“檢察公益訴訟的介入,無疑為長城保護增添了剛性力量。依法查處文物違法案件,完善重大文物違法案件責任追究機制,加強以個案監督推動長城保護長效機制,有效解決了涉及長城保護的普遍性問題,筑牢了長城保護的安全底線。”省人大常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表示。

(責編:楊文娟、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