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首屆全國武術國家級非遺八極拳傳承發展交流大會開幕

2023年07月30日18:21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7月30日電 (記者方童 實習生商若晴、趙子雯)7月30日上午,首屆全國武術國家級非遺八極拳傳承發展交流大會開賽儀式在河北滄州舉行。全國54支隊伍共639人參加比賽。

此次大會由國家體育總局武術運動管理中心、中國武術協會、國家體育總局武術研究院、河北省體育局和滄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大會競賽項目共設置個人項目、對練項目、集體項目、個人展示和八極拳散手實戰展示項目共五大項。此次大會以國家級非遺傳統武術項目為核心,通過策劃和實施“賽、論、展、游”系列武術活動,搭建起國家級武術非遺項目展示交流平台,對國家級非遺傳統武術項目進行立體化、多元化、全方位展示,堅定傳統武術文化自信,創新國家級非遺武術項目推廣傳播路徑,為滄州大運河文化帶、大運河非遺文化之城和“文武滄州”建設助力加油。此次大會從7月26日開始到8月1日結束。

八極拳作為中國傳統武術代表拳法之一,是第一屆全國民族體育大會武術比賽正式項目,1988年被國家體育總局審定為中國傳統武術十大優秀拳種之一,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傳承至今已有近三百年歷史,建立傳習所超150個,具有極高價值。作為中華武術文化的重要發源地,滄州是全國首批唯一的地級市武術之鄉,也是國家級武術非遺八極拳的重要傳承地。

“大會的成功舉辦,將進一步明確傳統武術的發展定位和努力方向,凝聚傳統武術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合力,推動活態化、互動式展現傳統武術的文化魅力和時代風採,增強武術文化自覺、堅定武術文化自信、激發武術文化活力、釋放武術文化動能,為傳統武術文化的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提供獨特文化支撐和強勁精神動力。”王曉燕致辭表示。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