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完成礦產資源總體規劃體系建設

2023年07月26日08:55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河北完成礦產資源總體規劃體系建設

從河北省自然資源廳獲悉,近日河北礦產資源“1+13+64”總體規劃體系完成建設,其配套的全省礦產資源規劃統一數據庫同步建成。這標志著全省礦產資源勘查、開發利用和保護工作有了新的“指揮棒”。河北將重點推動礦產開發從“散”到“聚”,資源利用從“粗”到“精”,更加科學合理有效進行礦產資源勘查、開發利用和保護工作。

據了解,河北礦產資源“1+13+64”總體規劃體系包括1個省級規劃、13個市級規劃和64個縣(市、區)級規劃。目前,省、市、縣三級規劃已全部印發實施。同時,經自然資源部推薦,省級規劃環境影響報告書作為樣板向全國推廣。

“總體規劃體系突出了全省礦產資源勘查、開發利用和保護工作的重點,充分體現河北區域特色。”省自然資源廳礦產資源保護監督處處長劉彩欣介紹,體系劃定了5個能源資源基地、12個國家規劃礦區、10個重點勘查區,切實規范礦產資源勘查開發秩序,促進河北礦業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為國家能源資源安全提供有力支撐。同時,專門劃定80處、217平方公裡建材非金屬重點開採區,滿足京津冀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對建筑石料類礦產的需求,助力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

為全力推進規劃有效實施,省自然資源廳充分發揮規劃引領作用,建立健全規劃管理體系,並積極推動實施專項行動,強化礦產資源開發利用和保護。全面開展基礎地質調查工程、礦產資源國情調查工程以及歷史遺留礦山生態修復治理工程,持續優化礦業開發結構,推進全省礦業高質量發展。同時,實施新一輪找礦突破戰略行動,建立戰略性礦產儲備數據庫,努力實現增儲上產,不斷夯實資源保障基礎。(記者苑立立 通訊員王茂江)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