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引黃水量突破10億立方米

2023年07月10日08:08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河北引黃水量突破10億立方米

有效助力華北地區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和河湖生態環境復蘇,2022年7月至2023年6月——

河北引黃水量突破10億立方米

從河北省水利廳獲悉,2022年7月至2023年6月,河北通過引黃入冀渠村、位山和潘庄三條引水線路,累計引黃河水(渠首供水)達10.1億立方米,沿線河渠形成有水河道長1040公裡,引水總量超額完成國家下達的計劃。

黃河水北上,為冀東南地區農業灌溉和河湖生態用水提供了水資源支撐和保障,有效助力華北地區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和河湖生態環境復蘇。

一年來,圍繞多引多調黃河水,省水利廳緊盯源頭水情,強化與水利部黃河水利委員會、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員會等單位以及山東、河南的溝通對接,會商研判。該廳緊抓引水時機,提前制定計劃,及時提交用水申請,努力爭取多方支持。同時,結合引黃渠道運行多年實際,提前開展閘涵、泵站、涵洞等工程維修養護和渠道清淤等行動,確保引黃入冀輸水渠道安全、暢通,讓黃河水引得來、用得好。

在用水管理方面,省水利廳適時開展用水需求調查摸底和匯總,堅決抑制不合理需求,並全面加強計劃用水管理,把引黃調水方案分解到年、到月、到旬。此外,鼓勵和支持各地積極採取渠道防滲、管道輸水、噴灌等各種方式,不斷加大農業節水力度,提高用水效率。

引黃入冀輸水過程中,渠道沿線各地充分發揮河長制制度優勢,通過遙感巡查、無人機航拍、現場復核等方式,全面加強輸水管理。各地對巡查中發現的各類問題,第一時間上報、第一時間處理,並在河渠沿線、樞紐工程和人員密集場所豎立警示牌,加強防溺水宣傳。

作為引黃入冀水文監測單位,省水文勘測研究中心高度重視引黃調水工作。該中心編制印發水文監測方案,在省(市)界和重要樞紐共布設斷面40處,並配合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員會在3處斷面定期開展三方聯測,共監測流量2800余次、水質200余次、泥沙近200次,為引黃調水調度和水量分配提供了可靠、及時的數據支撐。(記者苑立立 通訊員任樹春)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