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共完成農村戶廁改造提升25.4萬座

2023年07月09日09:03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省共完成農村戶廁改造提升25.4萬座

持續推進農村廁所革命,今年上半年

河北省共完成農村戶廁改造提升25.4萬座

記者從河北省農業農村廳獲悉,今年上半年,全省共完成農村戶廁改造提升25.4萬座,新建糞污處理站567座,新建維修站點575個,配備抽糞車1718輛,新建廁所運營監管中心30個。

農村改廁是一項看起來小,實則面廣量大的民生工程。2022年,河北先后開展了農村問題廁所集中摸排整改、農村問題廁所排查整改攻堅行動和農村問題廁所“殲滅戰”行動,對全省47856個村逐村逐戶逐廁全面排查,徹底摸清了農村改廁底數、問題廁所底數,問題廁所基本實現清倉見底。

為進一步鞏固問題廁所摸排整改工作成效,今年,河北圍繞抓好問題廁所排查整改,建立健全農村廁所長效管護機制,持續推進農村廁所革命。

加強頂層設計,科學制定工作方案。自下而上開展摸底調查,全面摸清工作底數,科學謀劃年度工作任務,明確了模式類問題廁所整改、低標准廁所改造提升和長效管護機制建設三項重點任務,並將任務指標分解到市縣。

深入實地調研,全面摸清基層情況。充分尊重農民意願,因地因戶實施改廁模式。邀請中國農科院專家團隊到滄州南大港、張家口尚義、承德隆化、保定易縣、邢台臨城五個農村改廁模式試點縣(區),針對沿海地區廁所化糞池滲水、壩上高寒缺水地區廁所防凍和山區農村廁所糞污庭院消納、分散處理等問題,組織開展改廁技術模式試點試驗調研,實地察看不同改廁模式使用情況,充分聽取基層干部群眾意見建議,進一步理清試點試驗工作思路,確保改廁工作取得成效。

組織暗訪督導,及時發現存在問題。省農業農村廳先后派出12個暗訪督導組,隨機抽取各設區市部分縣(市、區),圍繞農村廁所后續管護機制建設、冬季廁所防凍情況、農村生活垃圾及污水治理等開展暗訪督導。針對發現的問題,督促相關地區制定切實可行的措施,抓緊整改落實。對群眾反映強烈、長期得不到解決的問題,舉一反三,全面開展自查,強化長效機制建設,切實杜絕類似問題再次發生。

健全長效機制,鞏固廁所改造成果。堅持先建機制、后建工程,全面推進農村廁所長效管護體系建設。建立健全了農村廁所設備維修、糞污清掏、糞污無害化處理利用、公廁管護、運行監管五項機制,注重源頭管控,強化監督考核,切實解決改廁模式“水土不服”“建而難用、建而不用”問題,實現“廁具壞了有人修、糞污滿了有人掏、掏走之后能利用、日常運行有監管、問題廁所隨有隨清”,有效提升了農民群眾的滿意度。(記者郝東偉)

(責編:林福盛、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