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淨菜”直通北京

2023年05月27日08:58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河北淨菜”直通北京

實現放寬進京車輛限制、統一“河北淨菜”標准、規范“綠色通道”政策“三個首次突破”——

“河北淨菜”直通北京

5月26日,滿載“河北淨菜”的貨車出發前往北京市場。 河北日報記者 田 明攝

“出發!”5月26日11時許,一輛輛滿載“河北淨菜”的貨車從衡水市饒陽縣啟程,駛向北京。當天,“河北淨菜”進京直通車開通,運送“河北淨菜”的車輛可享受與北京車輛相同的政策,不受北京環線和運營時間限制(早、晚高峰除外),及時將新鮮蔬菜送至北京各大商超、食堂、飯店及千家萬戶。

京冀地緣相接,農業互補性強,市場匹配度高。今年以來,京冀兩地高度重視、高位推進“河北淨菜”進京工作,實現了放寬進京車輛限制、統一“河北淨菜”標准、規范“綠色通道”政策“三個首次突破”。

開通直通車,打通“河北淨菜”進京最后一公裡

5月26日,“河北淨菜”進京直通車首發儀式舉辦,主會場設在衡水市饒陽縣京津冀蔬菜測評示范中心,承德市高新區、張家口市萬全區、廊坊市永清縣和固安縣、保定市高碑店市設分會場,多路直通車從會場出發前往北京。

饒陽縣向陽蔬菜專業合作社的蔬菜就在首批直通車上。合作社負責人劉亞隊說:“原來我們的蔬菜想進入北京,隻能晚上送貨。有了直通車,啥時候都能送貨,太方便了。”

政策突破的背后,是京冀兩地的協同發力。

密切溝通,形成合力。省商務廳、省農業農村廳、省交通運輸廳等部門多次赴北京市進行專題對接。北京市相關部門細化落實,為河北分配了1000張貨運通行証,分批推進實施。

持續跟進,緊抓落實。4月11日,省商務廳明確由河北省物流產業集團有限公司在北京設立管理公司,由該公司承擔“河北淨菜”精准配供任務。5月6日,河北淨菜(北京)物流有限公司在房山區注冊成立。

設計車輛行駛路線,安排專人統計貨物發送需求……近段時間,河北淨菜(北京)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趙春光的行程表安排得滿滿當當。“我們將河北供應至北京的淨菜進行整體規劃,努力做到‘專車專線、定時定點’配送,實現‘河北淨菜’當日摘當日送的目標。”趙春光說。

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推進“河北淨菜”進京,是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考察時重要講話精神的具體行動,是河北對接京津、服務京津的具體舉措,是落實京冀黨政代表團互訪達成協議的重要成果,是京津冀協同發展走深走實的具體體現。他們將進一步完善直通車運營模式,逐步增加直通車開行數量,將優質“河北淨菜”裝滿北京市民的“菜籃子”。

建立“河北淨菜”標准,培育“河北淨菜”品牌

初夏時節,在饒陽縣南北岩村的設施蔬菜萬畝棚區,村民們正在管護大棚裡的果蔬。饒陽縣農業農村局特聘農技員宋長江說:“從這裡發往北京市場的每一批產品,都要經過農殘檢驗,再貼上二維碼,確保質量可追溯。”

饒陽縣深入實施“兩品一標”戰略,建立了全省第一個縣級綜合檢驗檢測中心,構建了全省領先的農產品質量追溯體系,實現了蔬菜從田間地頭到市民餐桌的全鏈條監管,抽檢合格率連續多年保持100%。

饒陽縣的種種探索,是河北發展高標准蔬菜產業的縮影。

河北是北京“菜籃子”產品的重要供應地,主要“菜籃子”產品在北京市場佔有率均在40%以上,北京市場上約六成的牛肉、八成的羊肉、四成以上的蔬菜和雞蛋來自河北。這為“河北淨菜”進京提供了堅實基礎和有力支撐,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首發儀式上,河北省商業聯合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曹潤亭發布了“河北淨菜”三套團體標准。這套標准由一套基礎通用標准和兩套技術性標准構成,主要是《河北淨菜》《河北淨菜加工規范》《河北淨菜配送規范》三項。自此,“河北淨菜”有了丈量的“尺子”,在質量標准上邁出一大步。

該標准由省商務廳提出,邀請省商務標准化技術委員會、省商業聯合會等單位共同起草而成。在國家強制性標准的基礎上,“河北淨菜”擴大了淨菜的定義范圍,既可以是經過分揀的無枯黃葉、無泥沙等的新鮮食材,也可以是經過分割的鮮切菜﹔既包括肉、蛋等河北農產品,也包括以其他省份特色原材料為主,在河北加工的特色品類。這一概念已與北京市商務局、北京市交通委達成一致意見。

“標准制定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推動標准落地。”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他們將組織各生產基地和龍頭企業學習標准,嚴格按照標准種植和生產,確保質量。與此同時,積極推動注冊“河北淨菜”商標,設計“河北淨菜”品牌形象,進一步打造“河北淨菜”品牌。

優化供給結構,滿足多元化市場需求

5月23日,在張北縣義和美食品加工有限公司的淨菜加工基地,新鮮蔬菜經過分揀、切割、包裝等程序,變成土豆片、尖椒絲等20多種鮮切菜。“在北京,鮮切菜市場十分廣闊。我們的產品主要供應北京30多個學校食堂和十多家企業的中央廚房。”公司總經理呂繼軍說。

作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供應保障單位,義和美食品公司將“冬奧標准”延續下來,通過建設潔淨度達10萬級的無菌生產車間,利用軟化水清洗蔬菜等方式,將高標准的鮮切菜供應北京市場。

不斷優化“河北淨菜”供給結構,提升“河北淨菜”市場競爭力。河北逐步形成一批淨菜加工和供應鏈核心企業,通過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滿足北京市場的多元化需求。

在河北興蘆農業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的萬畝綠色番茄園中,七種顏色的番茄長勢喜人,成熟的番茄被制作成禮盒產品銷往北京。該公司副總經理李中華說:“我們的番茄口感酸甜適中,顏色鮮亮,很受北京消費者青睞。”

向超市、社區門店銷售原淨菜,給連鎖餐飲店供應鮮切菜,向家庭提供鮮配菜,興蘆公司平均每月向北京輸送淨菜100噸左右。

據了解,目前,全省設施蔬菜面積達362萬畝,淨菜、鮮切菜發展迅猛,蔬菜加工企業達2171家,其中鮮切菜企業72家,成為供應京津市場的新生力量。

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他們將積極推進環北京淨菜加工基地建設,著力打造優質、綠色、安全、放心的“河北淨菜”品牌,全力培樹“河北淨菜、北京好菜”良好形象,讓更多北京市民吃上“河北淨菜”。(記者馮陽)

(責編:張曉博、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