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石家庄:用活“地理標志”“三單”服務模式助推品牌叫響全國

2023年05月23日16:07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5月23日電 (楊文娟)練泥、拉坯、燒釉、彩繪……閑暇之余,到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陘縣陶瓷水鎮的陶瓷體驗館,你可以體驗一把制陶的樂趣。

近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陘縣陶瓷水鎮的陶瓷體驗館,小朋友們正在學習手工拉坯。 段建斌攝

說起制陶燒瓷,井陘有著悠久的歷史。特別是近年來,為了做好“井陘窯”文化的傳承、保護和利用,當地成立了井陘窯文化研究會,並通過申請“井陘窯”地理標志証明商標,積極打造“井陘窯”品牌,讓千年古窯文化煥發出勃勃生機。

“我們是在縣市場監督管理局的指導和幫助下,以井陘窯文化研究會為申請主體,2021年4月成功注冊了‘井陘窯’ 地理標志証明商標。”井陘窯文化研究會會長印海廷說,之后,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又指導研究會建立了“地理標志+龍頭企業+地標小鎮”文旅融合的地理標志保護發展模式,不僅帶動了農民致富,還推動了鄉村振興,助力“井陘窯”品牌走出河北,走向全國。

陶瓷水鎮夜景(資料圖)。 人民網 楊文娟攝

美食節、音樂節、特色產品展覽……為提升井陘窯的知名度和美譽度,當地將井陘窯主產地之一的南橫口村打造成了陶瓷水鎮,舉辦的一系列文旅活動,讓這個安靜的村庄變得熱鬧起來。據統計,井陘窯及相關產業年收入達6億元,全縣年接待游客達340萬人次。

“今年五一期間,電音節的現場十分火爆,陶瓷水鎮又火了一把。”井陘縣市場監督管理局知識產權股股長李樹林說,隨著陶瓷水鎮旅游業的興起,昔日在外打工的村民也陸續回村開設家庭民宿、特色餐飲店及農產品銷售店等。為增強這些經營者的品牌意識,他們在轄區秀林市場監管所建起了商標品牌指導站。目前,共接受商標咨詢500余人次,解決商標糾紛10件,先后引導農戶注冊135件商標。

李樹林表示,“特色+品牌”的模式不僅提高了村集體收入,從旅游開發前的零收入到現在每年十幾萬元,而且村民中低保戶的年收入也由7000元增加到10000元,文旅融合發展效果明顯。

井陘窯文化國際高峰論壇展品。 井陘縣市場監管局供圖

“我們還開展了井陘窯地理標志商標運用促進工程項目,通過資金支持企業發展,同時深度參與了‘井陘窯’品牌宣傳的其它環節。”據李樹林介紹,2022年以來,該局幫助井陘窯先后參加了中國國際地理標志合作品牌大會、中國地理標志產品撮合對接會、第五屆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交易博覽會等,喚醒了井陘沉睡千年的稀世珍寶,讓世界了解“井陘窯”。

從井陘窯復燒基地燒制的偉人像、茶具等暢銷全國,到陶瓷體驗館吸引周邊多地陶瓷愛好者前來參觀、學習,再到成立海南陶旅文化有限公司,向海南市場及世界推廣和展示井陘窯陶瓷產品……“井陘窯”這一地理標志証明商標正成為提升井陘瓷器特色產品質量、促進地方經濟發展的有效手段。

“井陘窯品牌的重塑,離不開我們推行的地理標志注冊服務菜單、地理標志運用服務清單、地理標志保護服務訂單‘三單’服務模式。”石家庄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牛學建表示,他們以培育創造為基礎、以運用促進為抓手、以高效保護為支撐,全面打通地理標志創造、保護、運用、管理和服務的全鏈條,在品牌塑造中,推動石家庄地理標志產品叫響全國,助力鄉村振興和特色經濟發展,為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提供知識產權支撐。

統計顯示,目前石家庄已擁有地理標志保護產品8件,地理標志商標65件,地理標志總量穩居河北首位,地理標志商標數量位列全國省會城市第一名﹔地理標志專用標志使用企業143家,覆蓋率達85.14%﹔實施地理標志商標品牌運用促進工程項目33個,帶動農戶7萬余戶,年產值達117億元,產業帶動值235億元,有力促進了地方特色經濟發展。

(責編:林福盛、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