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強監管、嚴執法 河北制止“舌尖上的浪費”成效顯著

2023年05月26日19:21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制止餐飲浪費專項行動新聞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 商帆攝

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制止餐飲浪費專項行動新聞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 商帆攝

人民網石家庄5月26日電 (商帆)“河北開展制止餐飲浪費專項行動以來共檢查餐飲服務單位7.1萬家,整改問題1100余個。開展‘隨機查餐廳’活動3500余次,從嚴從速查處了一批誤導、誘導超量點餐以及問題整改不到位等違法行為。全省共查辦各類餐飲浪費案件574件,進行了行政處罰和案例公示……”5月26日,在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制止餐飲浪費專項行動新聞發布會上,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一級巡視員貝軍介紹說。

按照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安排部署,河北省各級市場監管部門於今年3月至5月開展了制止餐飲浪費專項行動,堅持依法監管和宣傳教育相結合,聚焦餐飲浪費突出問題,深入一線、經營單位、群眾,推動各項工作扎實開展,制止餐飲浪費成效顯著,人民群眾對餐飲服務業滿意度持續提升。

打出“組合拳” 三方面舉措制止餐飲浪費

制止餐飲浪費是一項系統工程,必須全民行動,建立健全全社會廣泛參與的協同共治機制。專項行動開展以來,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採取有力有效措施,打出一套制止餐飲浪費“組合拳”。

一是強化組織領導。該局成立了制止餐飲浪費專項行動領導小組,制定工作方案,落實會商調度、督促落實、簡報交流、協調聯絡等工作機制,加強對各地工作的督促指導。及時對各地工作開展調度,將制止餐飲浪費工作納入對各地食品安全考核內容,進一步增強各地監管部門的責任感。各級市場監管部門明確各部門職責,形成了上下貫通、緊密配合的工作機制。

二是突出落實經營者主體責任。該局持續開展對各類餐飲服務單位的宣傳教育和現場監督指導﹔將制止餐飲浪費作為餐飲服務單位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調度重要內容﹔指導經營者精准採購、科學儲存、適度加工、合理供餐,推廣小份菜、半份菜等創新形式,為用戶提供多樣化、靈活簡便、份量適宜、綠色健康、安全放心的餐飲食品。創新服務模式,提升服務水平,推進提示合理點餐、餐后幫助打包成為服務標配。指導經營者就厲行節約、提高服務質量開展承諾踐諾活動,加強自律,落實主體責任,接受社會監督。

三是宣傳教育、正向激勵和執法處罰並重,樹立正確輿論導向、價值導向。各級監管執法人員發放宣傳材料,張貼宣傳海報,設置宣傳桌貼,動員餐飲服務單位在經營場所播放宣傳片,不斷擴大專項行動影響力。在強化經營場所現場宣傳的同時,發揮各類媒體力量,以“紅黑榜”等形式公示優秀經營單位和存在問題經營單位,強化輿論監督。省局指導省團餐協會開展了全省餐飲業“文明餐桌示范單位”培育選樹活動。經過評議,首批授予40家經營單位“文明餐桌示范單位”稱號,於3月21日舉行了授牌儀式,進行了通報表揚和工作經驗交流。省團餐協會制定公布了《餐飲業文明用餐服務規范》團體標准,推進“文明餐桌示范單位”制度化、規范化,推動行業整體文明水平提升。

專項行動效果顯現 節約、健康消費的風氣日益濃厚

貝軍表示,幾個月以來,在監管部門、經營單位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專項行動進展順利,取得了良好成效。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餐飲服務單位落實主體責任、科學管理能力得到提升。各級市場監管部門會同行業協會,積極開展面向餐飲服務單位的宣傳教育和人員培訓,實施規范化管理和開展自查整改,食品購進、儲存、供餐各環節浪費進一步減少,點餐、用餐環節浪費進一步減少,餐廚廢棄物產生量進一步下降。

網絡餐飲第三方平台落實主體責任,開展宣傳倡議等活動,督促入網餐飲服務單位在經營頁面准確公示菜品原料、口味、份量等信息,避免消費者誤選錯選造成浪費。積極推廣外賣食品“食安封簽”,保証餐飲食品配送過程安全,避免受污染等情形導致的浪費。在流量支持、設置“糧食節約行動”徽章等舉措的鼓勵下,多地平台在經營頁面開展了相關宣傳提示,上線一人套餐、小份菜等數萬個品種,成為了制止餐飲浪費的宣傳者和踐行者。

二是市場監管部門監管執法水平不斷提升。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強化責任落實,深入一線調研督導,做好宣傳培訓、監督指導、行政執法等工作。推動經營者落實主體責任,指導行業協會發揮組織引領作用,加強與各職能部門的工作配合,發揮輿論監督的積極作用,制止餐飲浪費社會共治水平進一步提升,為長效機制建設打下了良好基礎。

三是全社會節約消費、健康消費的風氣日益濃厚。各級市場監管部門會同有關部門持續深化宣傳教育,推動宣傳教育進餐廳、進校園、進社區、進景區、進單位,服務人員提示適量點餐取餐成為標配,制止餐飲浪費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節約消費、健康消費的意識不斷增強,綠色、節儉、環保、文明的消費習慣日益鞏固。

下一步,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將認真總結專項行動工作經驗,持之以恆,常抓不懈,打好厲行節約、制止餐飲浪費的“持久戰”,共創節約消費、文明消費新風。

(責編:商帆、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