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故城:用心描繪和美鄉村建設新畫卷

2023年05月26日17:46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初夏時節,河北省故城縣三朗鎮韓庄村,迎來了一年中最美的季節。寬闊整潔的街道,一條條胡同、一幅幅牆畫,都在訴說著這個村的歷史和故事,而這只是故城縣美麗鄉村建設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故城縣以創建全國鄉村振興示范縣為載體,集中開展了垃圾污水和黑臭水體整治集中攻堅行動、村庄清潔行動戰役,推動全域農村人居環境明顯改善。

故城縣三朗鎮白佛寺村打造的村民游園。 齊紅雨攝

故城縣三朗鎮白佛寺村打造的村民游園。 齊紅雨攝

“現在村裡修得多好啊,又干淨,又美麗。垃圾也有人定時清運,大家的衛生習慣也好了。”三朗鎮韓庄村民王玉坤說。

像韓庄村一樣,三朗鎮西牟村通過“三清”行動,打造坑塘、廁污並治,村裡綠樹紅花相映,一幅和美鄉村圖景如詩如畫。如今在故城,和美鄉村建設已在全縣538個村全面開花。

故城縣各村都優化頂層設計,做實人居環境提升本底。通過凝聚縣鄉村三級合力。按照“一村一策”原則,逐村或聯村組織編制《村庄建設總體規劃》《村庄布局專項規劃》《村庄風貌提升規劃》,堅持以規劃為引領,明確建設重點和時序,注重保護村庄原有肌理,保留傳統文化和特色風貌,奮力描繪和美鄉村新畫卷。

“做優‘九個一’工作體系,即突出一個主題,設置一個村標,提升一條主街,優化一道環線,增添一片綠意,呈現一個亮點,融入一域文化,留住一抹鄉愁,營造一種淳朴民風。截至目前,共清理農村積存垃圾8860立方米、生活垃圾5300立方米,治理坑塘402處、溝渠253條,清理殘垣斷壁、廢舊房屋127處,建設小菜園、小果園、小游園260余處。”故城縣農業農村局局長秦立燕說。

“在工作中,我們以鄉愁聚鄉賢助力環境提升,建立新鄉賢數據庫,實施‘新鄉賢回歸工程’,引導調動在外鄉賢參與家鄉建設。”故城縣鄉村振興局局長劉坤瑞介紹,截至目前,全縣2000多位鄉賢捐款400余萬元,捐物折款100多萬元,用於家鄉人居環境整治提升,為全縣和美鄉村建設提供了有力臂助。

“深入挖掘美麗鄉村建設的文化底蘊,傳承和發揚鄉村的歷史文化、紅色文化、民俗文化、產業文化,總結提煉具有故城特色的文化符號和元素,在改造提升房屋功能和開展基礎設施建設過程中有機融入,加強古宅、古樹、古井等保護,打造了儒學董學、紅色劉堂等具有文化底蘊、彰顯文化內涵的美麗鄉村。”故城縣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副局長付振新說。

同時,該縣還積極推進資源化利用,對402個閑置坑塘進行了改造提升,近百個村發展立體發展蓮藕種植、錦鯉養殖、農產品加工、游船觀光等產業,既美化了農村人居環境,又實現了資源效益的最大化。(齊紅雨、王希錄)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