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承德雙灤區:理論宣講進基層 黨的聲音傳四方

2023年05月26日17:33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河北承德雙灤區堅持把基層一線作為理論宣講主陣地,通過完善宣講隊伍、豐富宣講載體、拓寬宣講陣地、健全宣講機制,不斷推動理論宣講向深處實處發展,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在基層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完善宣講隊伍,煥發宣講活力。持續壯大“蒲公英”宣講三級矩陣,推動基層理論宣講“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宣講人員著重從黨政機關、黨校、學校、街道(社區)、鎮(村)、各類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等各領域各方面優秀人才和基層宣講人才中推選。每支宣講隊伍各有特色、各有所長,用通俗易懂的語言講解黨的最新理論創新成果、各項惠民政策舉措、移風易俗觀念、健康生活方式等知識,進一步打通宣傳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豐富宣講載體,延伸宣講半徑。在宣講形式上,注重統籌線下雲端,開展多層次立體化宣講,不斷提高黨的創新理論大眾化水平。一方面,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組織“紅馬甲”“小板凳”等宣講小分隊,開展“理論宣講進基層”活動。發揮村民活動中心、農家書屋、活動廣場、“庭院課堂”等陣地功能,開展多種形式宣講活動,讓黨的創新理論直達群眾心底。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區融媒體中心傳播可視化程度高、沉浸感強等優勢,通過“學習強國”“雙灤印象”“雙灤事”等線上平台,以文字、圖片、視頻等形式對宣講內容進行全民推送,打造線上宣講、線上分發、線上傳播的生態鏈,讓黨的好聲音響徹雙灤。

拓寬宣講陣地,豐富宣講體驗。不斷拓寬宣講陣地,把宣講陣地擴展到基層一線,充分利用村(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基層宣講陣地開展理論宣講活動。同時,雙灤區積極創新宣講方式,將理論宣講搬到田間地頭,利用小馬扎、大喇叭等形式,打造“家門口”的宣講陣地,把黨的最新理論第一時間輸送到基層,為群眾送上最新的理論宣講、政策解讀。宣講隊將宣講內容與人民群眾的生活實際緊密結合,讓群眾切實聽得懂、坐得住。

健全宣講機制,打造宣講品牌。為進一步強化基層宣講感染力,構建起由宣傳部門牽頭抓總,區委研究室、區委黨校、區教體局等部門各負其責,其他鎮街部門協同推進,社會力量廣泛參與的“大宣講”格局,完善了集體備課、宣講考核等10余項制度,不斷提高基層理論宣講水平和理論研究能力。區四大班子領導帶頭進機關、進企事業單位、進城鄉社區、進校園開展宣講活動,各單位主要領導、優秀黨員干部及時跟進,長廊中、庭院裡、地頭邊宣講100余場次,形成了領導干部帶頭講、宣講團成員深入講、基層干部通俗講的層層推進宣講的生動局面,大大提升了基層理論宣講的傳播力、引導力和影響力。

下一步,雙灤區將持續開展理論宣講走基層活動,充分發揮“蒲公英”宣講隊的作用,持續推動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深入基層、深入社區、深入群眾、深入人心,激勵廣大黨員干部和居民群眾銳意進取、勇毅前行,以實際行動共同建設經濟強區、美麗雙灤。(賈冉旭)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