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研究梳理務實舉措 努力交出優異答卷

2023年05月26日08:50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研究梳理務實舉措 努力交出優異答卷

省市場監管局貫徹落實省委全會精神,助力河北高質量發展

研究梳理務實舉措 努力交出優異答卷

近日,為切實滿足群眾在市場准入准營工作中的呼聲願望,河北省市場監管局將“網上辦、即時辦、聯合辦、一日辦”深化為“極簡辦、智能辦、馬上辦、滿意辦”,開展優化營商環境新“四辦”活動,在便民利企、激發活力上謀求新突破,進一步推進市場監管領域一流營商環境建設。

省委十屆四次全會提出,要強化為民造福,帶著感情責任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拿出過硬舉措營造良好營商環境,堅持多措並舉促進群眾增收致富。

省市場監管局黨組書記何江海說,新“四辦”活動根據發展新形勢,契合改革新階段,按照“簡便、便民、發展、協同”要求,突出“簡、快、好”導向,明確了便民利企、激發活力的工作目標。

何江海介紹,省市場監管局將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發揮市場監管職能作用,加大經營主體培育和幫扶力度,全力促進經營主體持續健康發展。通過深入推進“個轉企”改革試點,扎實開展“服務個體戶、助力穩增長”等活動,促進經營主體量質提升。加強涉企違規收費治理,積極助企紓困解難。維護公平競爭秩序。加強公平競爭審查,深化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執法,深化“打假保名優”等行動,保障經營主體公平參與市場競爭。“我們把學習貫徹省委十屆四次全會精神作為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河北重要講話精神,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和構建新發展格局這個戰略任務,圍繞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雄安新區建設,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加快打造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先行區、示范區,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河北篇章,研究梳理了系列務實舉措。”

深入推進“一照多址”改革,支持雄安新區開展跨縣(市、區)范圍“一照多址”試點。推進藥品零售連鎖化規模化發展,支持雄安新區藥品零售連鎖企業探索推行慢性病患者處方留存購藥制度。加強雄安標准體系建設,支持雄安新區圍繞智能城市、工程建設等領域發布地方標准。指導河北特檢院聯合中國特檢院籌建雄安特檢智慧創新研究院,提升雄安特種設備安全保障能力、創新研發能力。指導雄安新區按照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建設標准,加快完善辦公場所、機構、人員、產業等必要條件,爭取盡早向國家知識產權局正式申請建設知識產權保護中心。

會同京津市場監管部門,全面清理對企業跨京津冀經營遷移設置的不合理條件,方便企業跨區域遷移。京津兩地資質認定管理部門已認定的檢驗檢測機構,搬遷至雄安新區,直接換發河北資質認定証書,不再重復認定。完善京津冀區域協同標准化協作模式,加強重點領域京津冀協同地方標准制定﹔推進計量基礎共享、計量規范共建、計量檢定和計量行政許可結果互認。鼓勵省市場監管局所屬技術機構、重點實驗室、技術創新中心與京津開展合作,共同研發新項目,加強科技成果轉化。推進落實《京津冀市場監管執法協作框架協議》,建立區域市場監管執法聯動機制,聯合開展執法行動。積極推進京津冀知識產權領域合作,在技術調查官資源共享、案件線索移送、保護機構合作等方面加強合作交流,不斷提升三地知識產權協同保護水平。

深入推進質量提升。以“助企引智”服務為抓手,著力提升重點企業質量控制水平,全力推進規上工業企業首席質量官年底實現全覆蓋。加強河北質量品牌培育,不斷夯實質量基礎設施,聚焦重點領域加大先進標准制修訂力度,發揮計量、標准、檢驗檢測、認証認可等作用,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一體化質量基礎支撐服務。(記者馬彥銘)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