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京杭大運河河北段保持全線有水時間達50天

2023年05月26日08:49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京杭大運河河北段保持全線有水時間達50天

今年4月4日實現全線水流貫通以來,截至5月23日

京杭大運河河北段保持全線有水時間達50天

沿線60多萬畝農田得到有效灌溉

從河北省水利廳獲悉,截至5月23日,京杭大運河2023年全線貫通補水已累計向黃河以北段補水7.8億立方米,入河北境內南運河水量約2.5億立方米,由南運河進入天津水量約3500萬立方米。至此,這次補水涉及河北境內的衛運河、南運河、北運河等370多公裡河段已保持全線有水時間達50天,大運河沿線的60多萬畝農田得到有效灌溉。

實施京杭大運河全線貫通補水,對進一步發揮南水北調工程綜合效益,助力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持續推進華北地區河湖生態環境復蘇和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具有重要意義。

為保障此次生態補水順利實施,省水利廳提前組織、精心調度,對河道清理整治、水量聯合調度、水源置換和地下水回補、跟蹤監測評估等各項工作進行了細化實化和任務分解,確保組織到位、責任落實。與此同時,京杭大運河沿線各地充分發揮河長制作用,切實加強巡查管護和安全管理,確保工程安全、人員安全。輸水期間,各地主要利用南水北調東線北延工程、潘庄引黃工程和岳城水庫供水,重點置換邢台、滄州、衡水等地的深層地下水超採區農業灌溉水源,鞏固維持2022年已實施的水源置換成果。

據了解,此次京杭大運河全線貫通補水於2023年3月1日正式啟動,4月4日實現全線水流貫通。這是繼2022年經補水實現百年來首次全線水流貫通后,京杭大運河黃河以北707公裡河段再次全線通水。(記者苑立立 通訊員任樹春)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