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評:以學正風,廉潔奉公務實為民

鄭因
2023年05月24日11:3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網評:以學正風,廉潔奉公務實為民

  黨的二十大閉幕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帶領新當選的二十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來到延安,瞻仰革命聖地。在延安革命紀念館,“延安時期的十個沒有”展板上排在首位的就是“沒有貪官污吏”。習近平總書記觸景生情:“當年毛澤東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在延安,住窯洞、吃粗糧、穿布衣,用‘延安作風’打敗了‘西安作風’。”作風問題關乎人心向背,關乎黨的生死存亡。我們黨作為一個在中國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對作風問題任何時候都不能掉以輕心。

  風清則氣正,氣正則心齊,心齊則事成。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不但要有強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強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體現為我們黨的正確理論,人格力量集中體現為我們黨的優良作風。回望百年黨史,我們黨始終要求全黨同志堅持光榮傳統、發揚優良作風,為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前進提供了重要保障。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就要踐行宗旨為民造福,廉潔奉公樹立新風,把學習成果轉化為繼承和發揚優良作風的強大力量,以黨的優良作風帶動政風民風和社會風氣持續向好提升。

  黨的作風就是黨的形象,是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的重要內容。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破題,堅決糾正“四風”,弘揚謙虛謹慎、艱苦奮斗等光榮傳統,涵養求真務實、清正廉潔的新風正氣,剎住了一些過去被認為不可能剎住的歪風。“舌尖上的浪費”“車輪上的鋪張”“會所中的歪風”等被不斷掃除,政治生態得到改善﹔破除形式主義的“客裡空”,打掉官僚主義的特權感,黨員干部將更多精力用於實干為民之中。作風建設沒有休止符。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須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做到公正用權、依法用權、為民用權、廉潔用權,推動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關系、規規矩矩的上下級關系、親清統一的新型政商關系,當好良好政治生態和社會風氣的引領者、營造者、維護者。

  腐敗是危害黨的生命力和戰斗力的最大毒瘤。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敗分子,就要得罪14億多中國人民,這是再明白不過的政治賬、人心向背賬。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開展了史無前例的反腐敗斗爭,打虎、拍蠅、獵狐多管齊下,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面對依然嚴峻復雜的斗爭形勢,必須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也要看到,腐敗問題的產生往往始於作風上放鬆要求。持續深化糾治“四風”,重點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才能抓早抓小、防微杜漸,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堤壩。

  作風問題的核心是黨同人民群眾的關系問題。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如果不堅決糾正不良風氣,就會像一座無形的牆把我們黨和人民群眾隔開,我們黨就會失去根基、失去血脈、失去力量。加強作風建設,必須緊緊圍繞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增強群眾觀念和群眾感情,不斷厚植黨執政的群眾基礎。投身鄉村振興,扎根田野﹔參加抗洪搶險,挺身而出﹔堅守政務窗口,熱情耐心……點點滴滴,群眾看在眼裡、記在心裡。我們黨要始終贏得人民擁護、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必須教育引導黨員干部以人民為中心,自覺問計於民、問需於民,把惠民生、暖民心、順民意的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

  “風成於上,習化於下。”正風肅紀反腐,讓黨心民心“同頻共振”,凝聚起干事創業的磅礡偉力。推進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把好傳統帶進新征程,將好作風弘揚在新時代,我們定能不斷增強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責編:張曉博、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