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建設首都“兩區” 厚植生態底色

2023年05月24日08:38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建設首都“兩區” 厚植生態底色

5月3日航拍的河北懷來官廳水庫國家濕地公園。河北日報記者 李東宇攝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河北考察時強調,“要持續抓好北方防沙帶等生態保護和修復重點工程建設,持續推進綠色生態屏障建設等重大生態工程。”2017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張家口考察時指出,“要加強生態建設,樹立生態優先意識,建成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生態環境支撐區,探索一條經濟欠發達地區生態興市、生態強市的路子。”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河北省始終把首都“兩區”建設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牢牢抓在手上。今年5月13日召開的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指出,要積極抓好首都“兩區”建設,持續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鞏固重點城市空氣質量退“后十”成果。首都“兩區”建設不斷向縱深推進,張家口綠色發展步伐加快。

改善生態環境,筑牢綠色屏障

5月7日清晨6時,67歲的攝影愛好者孫一民,又一次來到懷來官廳水庫國家濕地公園拍鳥。離他不遠處,幾隻鳳頭辟鳥 虒鳥、白骨頂、赤麻鴨悠閑地游弋、覓食。

“我幾乎每個周末都來濕地拍鳥,這幾年拍到的鳥類越來越多,一些候鳥都快從‘旅客’變成‘常住居民’了。為啥呢?這裡生態環境變好了嘛。”孫一民高興地說。

懷來官廳水庫是永定河流域最大的控制節點和生態節點。張家口高標准推進懷來官廳水庫國家濕地公園建設,深入開展環庫水源涵養和保護,確保清水源源不斷送首都。

今年,官廳水庫庫濱帶綜合治理工程前期工作已啟動,計劃將官廳水庫北岸、西岸、南岸剩余的4.5萬畝區域予以濕地修復。項目完工后,懷來縣域官廳水庫以及上游永定河流域將形成一個完整的保護閉環。

為涵養首都水源,張家口持續打好壓水、節水、蓄水、治水、引水組合拳,有序實施潮白河流域、永定河流域等一系列綜合治理工程,統籌生態補水,今年計劃治理水土流失面積100平方公裡,持續鞏固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已退減52.14萬畝水澆地成果。

山水相連,人緣相親。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倪岳峰在張家口調研時指出,要始終把首都“兩區”建設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深化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鞏固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成果,不斷提升生態環境保護水平,筑牢首都生態安全屏障。

上下同心,其利斷金。省有關部門強化生態環境聯建聯防聯治,建立生態補償機制,支持張家口加強生態保護與修復,推動首都“兩區”建設取得更大成效。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依法治理污染,張家口市高質量推進生態建設,大力實施藍天、碧水、增綠、淨土四大行動,著力構建綠色生態體系。

鐵腕治污護藍天。張家口大力治理燃煤污染,嚴控機動車污染,嚴防面源污染,壓減過剩產能,聚力守護天際藍,縷縷清風送北京。今年一季度,該市空氣質量綜合指數在全國168個重點城市中名列第5。

提升顏值常增綠。在近年來完成營造林1426.04萬畝基礎上,張家口今年計劃實施營造林工程91.7萬畝、治理退化草原15.7萬畝,繼續厚植生態優勢。

“我區林地面積已達235萬畝,森林覆蓋率達71.53%,冬奧核心區森林覆蓋率達81.02%。我們將把重心轉向補植補造和日常管護,提高造林質量。”崇禮區林草局造林站站長王利華說。

調整能源結構,發展綠色能源

5月6日,位於小蒜溝鎮的尚義抽水蓄能電站項目工地,各類大型工程車輛轟鳴作業。“為確保工程進度和質量,現在每天都有1000多人加班加點。”施工現場管理人員李石鵬說。

作為張家口首座抽水蓄能電站,尚義抽水蓄能電站項目總投資95.6億元,總裝機容量140萬千瓦,建成運行后,年發電量約15.4億千瓦時,年可減少標煤消耗約11.95萬噸。

推動能源結構向綠色低碳轉型,是建設首都“兩區”的重點任務。河北著力建設新型能源強省,加快構建“風、光、水、火、核、儲、氫”多能互補的能源格局。張家口持續推進可再生能源示范區建設,提升非化石能源比重,源網荷儲各環節共同發力,積極構建清潔發電體系。

截至今年4月底,張家口累計完成可再生能源裝機規模2757萬千瓦,達到全市電力裝機總量的82.3%,穩居全國非水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市。

張北的風還點亮了北京的燈。張北柔性直流電網試驗示范工程將張家口生產的“綠電”源源不斷輸送到北京,僅今年1月-4月就輸送了45億千瓦時。

“相比傳統冶金工藝,氫冶金示范工程一期每年可減少80萬噸二氧化碳排放。”5月6日,河鋼集團張宣科技氫冶金公司技術專家覃開偉在中控室內緊盯大屏幕,仔細察看各項運行數據。

去年12月16日,該公司120萬噸氫冶金示范工程一期全線貫通,在全球首次採用了“焦爐煤氣零重整豎爐直接還原”工藝技術。與同等生產規模的傳統高爐碳冶煉長流程工藝相比,該工程可實現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煙粉塵排放分別減少70%、30%、70%、80%以上。

調整能源結構離不開節能降耗。張家口堅持節能、削煤、降碳與調結構、治污染、惠民生相結合,控制煤炭消費總量,實施居民清潔取暖替代,能源消費結構逐步優化,綠色能源替代作用顯著增強。

發展綠色產業,增強發展動能

5月7日,在張家口明陽新能源高端裝備制造產業基地風機葉片生產車間,兩條生產線已安裝到位,工人們正在進行設備調試。

“項目一期包括主機、葉片制造,達產后年產值可達50億元。”明陽集團北京潔源華北公司總經理劉春華介紹,他們將充分發揮風電行業龍頭企業的引領帶動作用,打造華北地區最具競爭力的風電高端裝備制造產業鏈。

以集群化打造優勢產業發展“快車道”,張家口持續推進新能源裝備產業補鏈延鏈,截至目前已落戶明陽、金風、大金等新型能源高端裝備制造企業26家,覆蓋風電整機、光伏組件、電化學和壓縮空氣儲能等新型能源相關領域。如今,以可再生能源為代表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佔該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達40%,成為區域經濟增長新支柱。

新興產業是首都“兩區”建設的重要支撐,也是張家口生態興市、生態強市的重要手段。河北加快優化新興產業重大生產力布局,著力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融合集群發展。2022年以來,張家口把培育壯大可再生能源、大數據、綠色農牧等六大綠色產業作為核心支撐,大力推進主導產業向綠色延伸。

5月8日,合盈數據(懷來)科技產業園項目一期工地,新落成的2棟數據中心樓正在進行系統運行、機電設備可靠性測試。到今年5月底,這裡將有7棟數據中心樓投入運營,可容納20多萬台服務器。

該項目負責人呂志勇介紹,根據規劃,2025年項目全部建成后,可容納100多萬台服務器,承載京津冀算力網絡樞紐節點實時性算力需求。

大數據產業風生水起。搶抓國家“東數西算”機遇,張家口加快推進懷來大數據產業基地和張北雲計算基地建設,秦淮數據等16個數據中心項目建成投產,累計投入運營服務器132萬台,其中今年一季度新增8萬台。

綠色農牧業加速崛起。今年以來截至4月底,張家口市實施重點農業項目180個,百億級食品加工產業園建設、百萬畝設施農業發展、百家現代示范農場創建“三百”工程加快推進,農業產業化現代化進程提速。

……

環境在變“綠”,產業在變“輕”。目前,張家口六大綠色產業佔GDP的比重已接近50%,綠水青山正在變成“金山銀山”。(記者郭曉通)

(責編:張曉博、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