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三評“霸停風波”之二:正義感也要有邊界

居東台
2023年05月18日09:2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網三評“霸停風波”之二:正義感也要有邊界

  長沙某小區“霸佔車位”事件落下帷幕。事情的來龍去脈談不上復雜,過程卻一波三折,在輿論的聚光燈下更是演化成社會鬧劇、網暴事件,已超出了“鄰裡糾紛”的范疇,足以讓人反復審視、深入思考。

  論出個是非曲直、求得個水落石出,是很多網民關注社會熱點尤其是爭議事件最直觀、最直接的反應。所謂“路見不平一聲吼”,這種動輒訴諸公共場域的做法,在推動輿論熱議、推進問題解決上,時不時可以產生出乎意料的效果。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出於維護公平正義、遵守公序良俗的朴素願望,作為消除信息不對稱的一種方式,萬千網友的轉發、點評、跟帖對公共議題有一定的合理性和必要性。

  隻不過,網絡無遠弗屆,卻不可肆意妄為。網民表達關切,絕不能以揭露隱私、侵害權益為前提。此次“霸佔車位”事件過程中,有網友“人肉”車主的照片、手機號碼、社交賬號、前工作單位等個人信息,相關評論區充斥著譴責、謾罵、嘲諷等極端言論,甚至還有無辜網友的肖像被有心之人拿來冒充和傳播,成為新的受害者。一個個真假難辨的“爆料”,一句句充滿戾氣的“宣泄”,不僅無益於事件的解決,還會給當事人雙方帶來精神壓力和心靈創傷。即便是車位業主也坦言:“現在局面控制不住了”“希望網友也口下留情,不要把別人的隱私都曝出來”。

  關於網絡暴力的討論由來已久,但卻始終屢禁不絕。一旦遇到社會熱點的“火苗”,就容易“煽風點火”,通過施加網絡暴力逼迫當事人“就范”。不可否認,這當中一定存在著最朴素的正義感,有種“出一口惡氣”的簡單想法。也要警惕,有一些人唯恐天下不亂,炮制謊言謠言,妄圖渾水摸魚。然而,無論是客觀想法還是主觀意願,躲在角落“按鍵傷人”的行為,看似伸張正義,實則亂打一通,極易中傷、誤傷乃至自傷。要知道,任何一點“唾沫星子”,在數以億計的網民規模下都有可能釀成一場害人害己的暴風雨。

  互聯網時代,人人都有話筒,人人也都有馬甲。但這不意味著,匿名就能成為“保護傘”,虛擬就可以是“免罪牌”。這不僅是約定俗成的道德倡議,更是利劍出鞘的法治規范。最高法明確表示,讓人格尊嚴免遭網絡暴力侵害﹔最高檢也提出,堅決懲治網暴“按鍵傷人”﹔中央網信辦要求,從構建網暴技術識別模型、設置一鍵防護功能、選擇私信接收范圍、嚴處違規賬號平台等方面重拳出擊……依法嚴懲“網絡暴力”等侵犯公民人身權利相關犯罪,正在成為全社會一致的願望、凝聚的共識、務實的行動。

  一個健康向上的網絡,絕不是隨波逐流、人雲亦雲、跟風起哄的地方。積極參與而不是搬弄是非,就事論事而不是生拉硬扯,溫和理性而不是恣意乖張,惟其如此網絡輿論才有價值,公共議題才有結果,網絡世界才有未來。

(責編:張曉博、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