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中國農業大學在河北曲周縣扎根十五年——

看科技小院年輕人怎樣種出新天地(一線調研)

本報記者 趙婀娜 丁雅誦 黃 超 史自強
2023年05月16日09: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科技小院學生在幫村民採摘葡萄。
圖②:科技小院學生在育苗園區科技小院大棚進行育苗管護。
圖③:科技小院學生在前衙村廣場上面向村民進行科普。
圖④:白寨科技小院外景。
圖⑤:科技小院學生在育苗園區科技小院大棚裡向前來研學交流的同學們宣講。
以上圖片均為中國農業大學提供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農業大學科技小院的同學們回信,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同學們志存高遠、腳踏實地,把課堂學習和鄉村實踐緊密結合起來,厚植愛農情懷,練就興農本領,在鄉村振興的大舞台上建功立業,為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青春力量。

  15年前,中國農業大學在河北省曲周縣探索成立科技小院,把農業專業學位研究生派駐到農業生產一線,研究解決農業農村發展中的實際問題。近日,中國農業大學科技小院的學生代表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匯報他們的收獲和體會,表達了為農業強國建設作貢獻的堅定決心。為此,本報記者深入曲周,走進一座座科技小院,傾聽小院年輕人知農愛農的動人故事,感受莘莘學子強農興農的理想信念,展示在鄉村振興的大舞台上建功立業的青春力量……

  ——編  者  

 

  初夏的華北平原,微風吹過,麥浪滾滾。田間地頭、村屯農家,一抹抹身著紅色“院服”的年輕身影,引人注目……

  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

  “時間久了,村民增收了,也接納了我們,那種感覺,辛苦裡透著甜”

  早上5點半,前衙科技小院“院長”、中國農業大學資源與環境學院2021級碩士研究生張桂花的鬧鈴響了……

  洗了把臉、套上工服、戴上遮陽帽、揣上一個昨晚吃剩的包子,張桂花跨上農用三輪車,載上學妹學弟,准備出發去葡萄地。

  引擎發動的響聲,打破了村庄清晨的寧靜。

  “最近正是葡萄抹芽的時候,我們和嬸兒約好了,6點地裡見。”張桂花說,“要趁著涼快早點下地,這活兒得干一上午。”

  張桂花提到的“嬸兒”,是河北省邯鄲市曲周縣前衙村村民賈躍曲。她家有8畝葡萄地,前衙科技小院學生的實驗基本都在她家地裡開展。

  剛開始接觸小院學生時,賈躍曲可不像現在這般熱情﹔她擔心這些城裡來的孩子不懂種葡萄。

  此前,張桂花的師兄李興要在村裡推廣水肥一體化。

  “多少年都是水肥分開,‘一體化’是要搞什麼?有什麼區別?”賈躍曲覺得,大水大肥才能產出“大果實”。

  在李興的軟磨硬泡下,賈躍曲勉強勻出一畝地,當做試驗田。

  從圖紙設計,到管材的購買、鋪設,再到園藝地布覆蓋及套袋技術應用,李興每天和農民一起起早貪黑,認真摸索、悉心照料。

  小院學生行不行,就看地裡作物長得好不好。李興種的葡萄不僅增產增收,還節水節肥。

  從那時起,小院學生和村民們建立起更深的理解與信任。賈躍曲對這幫“學生娃”心服口服,索性把家裡的地都拿出來。

  不知不覺日頭漸高,張桂花和賈躍曲加快動作,麻利地修剪著葡萄枝,細密的汗水從額頭滲出……

  “住農家院、自己做飯,還要忙實驗、忙村裡的事,每天忙得團團轉,而且我是四川人,剛來的時候,豎著耳朵聽也聽不懂當地方言。”張桂花說,“但是時間久了,村民增收了,也接納了我們,那種感覺,辛苦裡透著甜!”

  看著學生學會吃苦、學會跟人打交道、學會運用知識,小院指導教師、中國農業大學資源與環境學院副教授焦小強很是欣慰:“科技小院的研究生駐扎農村兩個月左右,就會發生明顯變化。大家雖然忙,但對農業農村農民的理解會更深入,從而有使不完的勁兒,也更加懂得腳踏實地的意義。”

  走進鄉土中國深處

  “在學中干、干中學,一個科技小院就能服務一方百姓、帶動一個產業、輻射一片區域”

  白寨科技小院,是中國農大在曲周設立的第一個科技小院,也是全國第一個科技小院。在這裡,兩棵茂盛的梧桐樹洒下綠蔭,訴說著一段往事……

  很多年前,在中國農大曲周實驗站,一個現象引起老師們的思考:當地農民種植的玉米,畝產達到八九百斤后,很難再增產。可一牆之隔的實驗站試驗田裡,畝產最高已達1600斤。老師們決定:走出大學和實驗站的圍牆,到農民身邊去!

  2009年,中國農大資源與環境學院教授李曉林帶著學生,在白寨鄉一處荒廢的院子裡住了下來﹔入住當天,李曉林種下兩棵梧桐樹。如今,梧桐樹已有十數米高。李曉林感慨:“15年了,梧桐樹見証著小院的變化和學生們的成長。”

  近年來,隨著白寨鄉周邊養殖戶的增加,小院的重心轉向綠色種養循環模式。而這當中,蛋雞糞污處理,是不可缺少的一環。

  來到白寨鄉最大的糞污處理企業——沃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還沒進門,一股刺鼻的氨味便沖進鼻腔。曾駐扎在沃啟科技小院的資源與環境學院2019級碩士研究生朱高玄說,這樣的味道他聞了將近兩年。

  剛來企業沒多久,朱高玄就發現了生產過程中的問題:槽式發酵升溫困難,發酵效率低。

  如何找到不發酵的原因?最嚴謹且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入槽取樣。

  “你可以想象一下這樣的場景。”朱高玄說,“整個發酵車間長130米,寬30米,堆上雞糞發酵物料后,高度近2米。但是為了確定腐熟狀態,我必須進入發酵槽裡。”朱高玄隻能憋一口氣,鏟一鏟子﹔再憋一口氣,鏟一鏟子,來回五六趟,才能取到所需樣品。

  通過檢測,朱高玄找到了不升溫的原因:物料碳氮比低、含水率低、孔隙度低。於是,他立馬設計解決方案,添加高碳物料與一定比例的新鮮雞糞,同時提高翻拋頻率。

  看著發酵槽裡的溫度慢慢升上來,朱高玄終於鬆了一口氣……正是這次經歷,讓公司負責人對他刮目相看,兩人后來成為很好的合作伙伴。

  “我們小院有個規矩,不能和村民說‘我不會’,最后總要拿出一招來。學生一時想不到解決辦法,可以回復‘我給你想辦法’,再回來上網查資料或者找老師。”李曉林說,“在學中干、干中學,一個科技小院就能服務一方百姓、帶動一個產業、輻射一片區域。”

  厚植愛農情懷,練就興農本領

  “我找到了自己的價值,也懂得了老一輩專家把時光奉獻給這裡的原因”

  中國農大曲周實驗站裡,大濱菊開得正盛……

  實驗站內的一座墓碑前,常有人駐足悼念。墓碑上刻著一個名字——辛德惠。

  從1973年一頭扎進曲周農村參與改土治鹼,到上世紀90年代腳步遍布整個黃淮海平原,辛德惠院士把一生中最寶貴的時光,奉獻給了曲周,奉獻給了農業事業,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我常常想,究竟是什麼精神,讓老先生們能夠如此無私奉獻!”曲周實驗站科研助理葉鬆林是2018級碩士研究生,也是王庄村科技小院的“畢業生”。

  葉鬆林對幾年前剛來到王庄時的經歷記憶猶新……

  “剛到王庄時,就遇到一個老農民,黝黑的皮膚,粗糙的大手,拿著鋤頭刨地。他家隻有一畝多地,用不上機械化設備,於是就一粒一粒地播種。看著看著,我突然有一種很心疼的感覺……”葉鬆林說,“我本科是學機械的,那一刻,我下定決心:要想辦法讓農民不再這麼辛苦!”

  在小院的第一年,玉米播種期,葉鬆林信心滿滿地給村裡引進了一台玉米免耕精量播種機……

  但現實給了葉鬆林當頭一棒!他設計好的機械功能,到了真正播種的時候,直接“拋錨”了……

  晚上,葉鬆林回到小院,圍著院子一圈一圈地轉,怎麼也睡不著﹔他鑽到播種機下面,趴在地上,渾身都是泥,想找出到底哪裡出了問題,“最后雖然播種成功了,但是出苗效果還是沒達到預期。”葉鬆林說,那一次,他明白了實驗和農業生產實際的區別。

  后來,葉鬆林不斷摸索,漸漸研發出適合曲周地形特征、土壤屬性的機械化設備。“小麥玉米產量不斷提高,讓大家很振奮!村民握住我的手的那一瞬間,我找到了自己的價值,也懂得了老一輩專家把時光奉獻給這裡的原因。”

  坐在小馬扎上,與村民在院子裡一起吃飯,幽暗的燈光把每個人的臉都照得很清晰,似懂非懂的方言越聽越入耳,聊聊地裡的農活,談談家長裡短。慢慢地,葉鬆林愛上了這片土地。

  畢業后,葉鬆林選擇留在曲周實驗站,繼續從事農業綠色發展相關研究。他還流轉承包了千畝農田,探索小農戶的規模經營。

  站在曲周實驗站旁的300畝綠色基地,青綠色的苗田,一眼望不到邊。這裡有科學施肥、綠色種植、節能減排等一系列對比實驗。

  “曲周是黃淮海平原耕種模式的縮影,如果綠色發展探索成熟了,可以在全國推廣應用,為糧食安全、生態保護作出貢獻。”實驗站副站長張宏彥說,這需要一代代農大人的接續奮斗。

  “我是農村孩子,別人問我,為啥研究生畢業了還留在農村?我后來想想,留在農村,是情懷、是責任,也是精神的傳承。”葉鬆林說。

  在鄉村振興的大舞台上建功立業

  “咱們農村要發展,關鍵還是得有人,有年輕人”

  傍晚,前衙村村頭廣場上,跳舞的大嬸,放著動感的音樂。孩子們穿梭其中,奔跑嬉戲。幾位老人坐在一旁的長椅上,享受著日落前溫暖的陽光……

  小院學生們支起小桌子、小板凳,擺上兩口火鍋,洗菜、切菜、調料。晚上,他們邀請了曲周科技小院創建人之一、中國農大張福鎖院士,以及曲周縣委書記孟凡雄、前衙村村支書龍書雲,大家一起吃頓飯,聊聊在鄉村振興的過程中,曲周怎麼干、小院怎麼干。

  坐在小院裡,布滿院子的葡萄藤蜿蜒著攀爬在頭頂,花骨朵圓潤可愛。小院學生養的兩隻小狗,雀躍地圍著人腳邊打轉。

  不一會兒,火鍋咕嘟咕嘟開了,大家也打開了話匣子……

  “噸半糧(一畝地年產量超1500公斤)的試驗已經搞起來了,產量增加的同時,如何減少資源環境損耗,這是下一步要發力的地方。”

  “現在咱們的葡萄種植,收成有了,接下來怎麼辦?可不可以做成葡萄酒,發展一些延伸產業?或者能不能建一些民宿,把旅游做起來?”

  “為了將產業做大,還迫切需要銀行的金融支持,同時還要考慮加強與市場對接,通過電子商務引入新的商業模式。”

  “咱這兒現在辦了個不錯的養老院,以后周邊城市的老人,如果喜歡山清水秀的環境,也可以來養老。”

  “鄉村振興是全面的,不隻在產業一方面。你看,學生一來,村裡就有生氣了,和村裡人聊聊天,組織各種活動。有的學生還給村干部當助理,有的挂職擔任婦女主任,干得可不錯咧。”

  “咱們農村要發展,關鍵還是得有人,有年輕人。怎麼才能讓村裡更多的人才成長起來,怎麼吸引更多年輕人回到家鄉,要干的事兒還多著呢。”

  …………

  溫暖的燈影裡,熱烈的討論中,科技小院的發展方向,前衙村、曲周縣的未來圖景,一點點鋪展開來。

  收拾碗筷,打掃院子,准備好明天下地的工具,再次坐到桌前,已是晚上10點多。學生開始記錄工作日志。

  從2009年小院創立之初,工作日志成為每位小院學生的必修課,記錄工作,總結思路,分享感受。

  翻看這些日志,15年間,一個個動人的故事呈現眼前:

  黃志堅:推動王庄村合作社給社員統購肥料、發放補貼,帶領他們嘗試面條深加工、推廣富鋅小麥品牌等。后來,在鄉黨委支持下,他高票當選村支書﹔

  田英豪:從剛來農村時的格格不入,到與村民成了“忘年交”,再到最后選擇留在曲周,他從沒后悔過。直到今天,每每回到村裡,村民都要拉他回家吃頓餃子﹔

  王曉奕:父母心中的寶貝,在村裡卻成了不怕苦不怕累的“女漢子”。組織開展村民文化節、聯系大學生暑期支教,在她的帶動下,村裡人的精神狀態都不一樣了﹔

  …………

  目前,全國已建立1048個科技小院,覆蓋31個省份,涉及222種農產品,覆蓋農業行業中的59種產業體系。同時,科技小院模式也得到聯合國糧農組織推介,已推廣到海外多個國家和地區。

  樹高千尺其根必深。深深扎根於農村大地的科技小院,正展現出蓬勃向上的生機與活力。以廣袤大地為紙張,以奮斗擔當為筆墨,小院年輕人的故事仍在繼續書寫……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6日 06 版)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