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平泉以科技為食用菌產業賦能

小香菇長成大產業

本報記者 邵玉姿
2023年05月12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眼下正是香菇菌棒進棚上架的關鍵時期,走進河北省平泉市臥龍鎮百家興食用菌專業合作社生產基地,香菇大棚裡一袋袋菌棒層層疊疊,散發著香菇獨有的甜香味。10多個村民忙著將香菇菌棒分揀、裝車,送進一個個出菇棚上架。

“這幾年,我們使用了新推廣的‘0912’新品種,技術創新讓菇農們的利潤跟著漲。”合作社理事長於海超說,合作社現在已經發展到600多個食用菌大棚,吸引入駐農戶60多戶,帶動周圍農民180多人就業。

依托獨有的氣候和資源優勢,食用菌已成為全市的優勢特色產業。如何進一步提質增效成為高質量發展需要破解的難題。經過深入調研,平泉市從食用菌種植入手,在菌種生產、培育等環節用科技創新破解產業發展痛點。實施“平泉食用菌菌種保藏與維護體系”項目,保留品質純度,不僅讓菌種抗性更強,香菇優質率更高,產量也提升不少。

“拿‘0912’品種來說,香菇個大肉厚、菇形圓整。每標准袋能增產15%至25%,優質菇率提高了40%。”平泉食用菌產業技術研究院副院長孫彥平介紹,通過對新菌種的培育推廣,已實現了由經驗種菇向科學種菇的轉變。

“去年前幾茬菇每斤賣到五六元,后面產的菇賣到每斤兩三元,算下來每萬棒菌棒能收入3萬元左右。”於海超說,香菇賣得好,農戶種植積極性高,今年合作社又新建一處基地,建設香菇大棚80個,吸引19戶農戶入駐,至少能帶動60多名村民增收致富。

科技賦能,產業發展提速。近年來,平泉市食用菌產業不斷邁上新台階,全市發展香菇、滑子菇、杏鮑菇等八大系列30多個品種,培育了40余家食用菌生產加工龍頭企業,食用菌產業年吸納12萬人就業,小香菇長成大產業。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2日 18 版)

(責編:張曉博、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