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推動雄安新區建設不斷取得新進展

——習近平總書記河北雄安新區考察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本報記者
2023年05月12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5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省雄安新區考察,主持召開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雄安新區建設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在當地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

大家表示,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建設雄安新區的戰略部署,深刻領悟黨中央決策的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牢牢把握黨中央關於雄安新區的功能定位、使命任務和原則要求,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歷史耐心,處理好近期目標和中遠期目標、城市建設速度和人口聚集規模、產業轉移和產業升級、政府和市場、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城市自身發展、城市建設和周邊鄉村振興等重大關系,確保雄安新區建設和發展的正確方向,堅定信心,保持定力,穩扎穩打,善作善成,推動各項工作不斷取得新進展。

扎實推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各項任務落實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扎實推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各項任務落實,接續謀劃第二批啟動疏解的在京央企總部及二、三級子公司或創新業務板塊等,著手謀劃金融機構、科研院所、事業單位的疏解轉移。

“雄安新區建設始終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迄今中央企業在雄安新區設立各類機構150多家。”雄安新區改革發展局副局長劉佳說:“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牢牢把握雄安新區的功能定位和使命任務,扎實推動疏解項目落地,努力實現高質量建設、高水平管理、高質量疏解發展並舉。”

作為雄安新區首批標志性疏解項目之一,中國華能總部項目將於今年9月完成主體結構封頂,明年12月具備總部入駐辦公條件。“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我們思路更清、信心更足。”中國華能集團有限公司雄安分公司總經理王德學表示,將堅定不移高標准高質量做好各項疏解工作,為推動雄安新區建設不斷取得新進展貢獻力量。

推動雄安新區列入全國個人養老金先行城市和社會保障卡居民服務“一卡通”應用試點地區,創新性放寬雄安新區工傷保險按項目參保人員年齡上限……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局長高立春說:“一系列有利於雄安新區承接疏解項目的民生政策落地實施。未來將進一步細化實化相關政策措施,確保疏解單位和人員享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

在加快黨中央、國務院確定的首批疏解項目落地的同時,雄安新區堅持市場化機制,推動中科院雄安創新研究院、中國電信智慧城市產業園、國家電網能源互聯網產業雄安創新中心等一批市場化疏解項目落地。“堅持市場機制和政府引導相結合,雄安新區將進一步加大對接力度,完善激勵政策體系,營造優質發展環境,引導更多符合新區功能定位的疏解項目落地發展。”雄安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同志表示。

全面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全面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各領域改革開放前沿政策措施和具有前瞻性的創新試點示范項目在雄安落地,努力建設新功能、形成新形象、發展新產業、聚集新人才、構建新機制,使雄安新區成為新時代的創新高地和創業熱土。

“總書記為雄安新區努力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指明了方向。”河北經貿大學副校長、京津冀協同發展河北省協同創新中心執行主任田學斌說,雄安新區要大力推進中科院雄安創新研究院、科創中心、中試基地等高質量平台載體落地建設,構建雄安新區新型科創產業集群,打造自主創新和原始創新重要策源地。

“雄安新區正在加快完善政策體系,推動對內對外開放、人力社保、雄安標准體系等配套實施方案出台,全面營造優質寬鬆的發展環境和活躍高效的創新氛圍,形成人心向往、要素匯聚、合力共建、共同發展的生動局面。”雄安新區管委會改革發展局局長王彥偉表示,雄安新區將持續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打造審批事項最少、工作效率最高、辦事成本最低、服務態度最好的“雄安服務”品牌。

作為雄安新區先期建設的區域之一,昝崗片區已累計實施項目30個、總投資623億元。昝崗管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宋力勛說:“我們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瞄准智能裝備、新一代信息技術、空天信息、醫療健康、新材料等高端高新產業,加快建設科創中心中試基地等產業載體和市場化綜合開發項目載體,把昝崗片區建設成為高端高新產業集聚區。”宋力勛說。

近年來,河北省高標准高質量編制新區科技創新規劃,支持新區創新主體承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爭創國家級創新平台,切實調動優勢創新資源向雄安新區集聚。河北省科技廳綜合規劃處處長馮建平介紹,一大批創新型、高成長性科技型企業已陸續入駐雄安新區啟動區科學園片區,“我們將全力推進新區科技創新規劃以及支持雄安科技創新實施方案重大任務落實,著力加強科技創新能力建設,加大科技成果轉化力度,積極發展新業態、新模式,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把智能、綠色、創新打造成為雄安新區的亮麗名片。”

優化健全雄安新區領導體制和管理機制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優化健全雄安新區領導體制和管理機制,分階段、分步驟、穩妥有序推動新區向城市管理體制轉變。

“在中央編辦指導和省委、省政府領導下,雄安新區初步構建起了黨政合設、職責優化、上下結合、扁平高效的工作體制機制,有力保障了新區各項工作開展。”雄安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陳峰表示,當前,雄安新區已進入大規模建設與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並重階段,未來將結合實際持續完善機構職能設置和編制配備,為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提供更加堅強有力的體制機制保障。

雄安新區工委黨校創新在崗培訓機制,實施“鑄魂、賦能、強基、塑風”計劃,打造“青年雄才大學堂”“青年干部理論送教團”教育項目,構建了全覆蓋、縱深式、常態化干部教育培訓體系。“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以骨干基礎干部隊伍素質提升工程為抓手,不斷提高干部人才隊伍整體素質和專業化水平。”雄安新區工委黨校副校長劉珍君說。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完善新區干部考核評價機制,激勵廣大黨員干部敢擔當、勇創新、善作為。”雄安新區黨群工作部部長尤志軍表示,要圍繞承接疏解、改革創新、產業導入等重點工作,精簡優化考核指標,創新考核方式載體,充分發揮考核評價“指揮棒”作用,激勵新區各級領導班子和干部主動作為、攻堅克難。

堅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解決好雄安新區干部群眾關心的切身利益問題,讓人民群眾從新區建設發展中感受到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

作為雄安新區近幾年建設發展的主陣地,容城縣發展優勢得天獨厚。雄安新區黨工委委員、容城縣委書記黃志民說:“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不斷增強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奮力推進城鄉統籌發展,在服務保障新區建設發展中加快自身高質量發展步伐。”

“作為參與新區建設的一員,總書記的殷殷期望讓我深受鼓舞、干勁倍增。”雄安雄商發展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韓建友說,雄安城際站樞紐及國貿中心片區位於雄安新區啟動區的核心位置,由雄忻高鐵雄安城際站及周邊的R1線航站樓站、國貿中心和東西軸線公共交通組成,現在正在進行土方、護坡和降水施工,“我們將以一流的工作標准、一流的工作狀態、一流的工作作風,在建設未來之城中貢獻力量。”

讓回遷群眾生產生活更方便、就業更充分、養老更安心,是雄安新區建設的重要方面。在已經建成的雄安重點居住片區,約12萬群眾喜遷新居,“15分鐘生活圈”加快形成。“總書記來到我家看望,我特別激動開心。”容東片區南文營社區尚德花園小區居民李敬和說:“我們一家2021年11月遷入新居,房子寬敞明亮,住得十分舒心,日子越過越紅火。”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就業優先,完善就業創業引導政策,加強對新區勞動力的再就業培訓。”雄安新區容東管委會黨組副書記、主任崔建軍說,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容東將持續完善以就業服務中心為主要抓手,以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零工驛站、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為綜合支撐,政府服務引導、多元主體共同參與的就業服務體系建設,不斷強化以回遷安置群眾為重點的就業登記、職業推薦、技能培訓等就業服務供給,銜接好安居和樂業,讓群眾住得穩、過得安、有奔頭。

認真開展主題教育,加強調查研究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雄安新區黨工委及各級黨組織要認真開展主題教育,並以此為契機,加強調查研究,推動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風大轉變、工作大落實,進一步提升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

“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雄安新區建設,最根本最關鍵的是要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學習領會好、貫徹落實好。”雄安新區宣傳網信局副局長黨建偉表示,將牢牢把握“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堅持在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深走實上下功夫,堅持把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貫通起來,著力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建設雄安新區的戰略部署,努力做到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

“村黨支部結合工作實際開展主題教育,不斷提升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為群眾辦好更多實事。”雄縣胡各庄村黨支部書記溫波表示,這些年,胡各庄村不懈探索適應本地產業特點的垃圾處理方式,走出了一條具有北方鄉村特色的“無廢鄉村”建設之路。“我們將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加強調查研究,推動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風大轉變、工作大落實,持續深化‘無廢鄉村’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持續糾治‘四風’,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廉潔雄安’保障‘雄安質量’。”雄安新區紀工委副書記、監察組副組長周延興說,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雄安新區紀檢監察部門將認真履行協助職責和監督責任,聚焦承接疏解、項目建設、民生保障、白洋澱生態環境保護治理等重點任務,確保嚴守安全生產、工作質量、社會穩定、廉政建設“四條底線”。

(本報記者萬秀斌、張志鋒、邵玉姿、張騰揚)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2日 01 版)

(責編:張曉博、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