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傳承好塞罕壩精神,筑牢京津生態屏障

2023年05月06日08:48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傳承好塞罕壩精神,筑牢京津生態屏障

塞罕壩機械林場。河北日報記者 趙 杰攝

“希望你們珍視榮譽、繼續奮斗,在深化國有林場改革、推動綠色發展、增強碳匯能力等方面大膽探索,切實筑牢京津生態屏障。”“要傳承好塞罕壩精神,深刻理解和落實生態文明理念,再接再厲、二次創業,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上再建功立業。”

2021年8月23日下午,在承德市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首站來到塞罕壩機械林場,深入綠意盎然的無邊林海,贊譽荒漠變綠洲的精神力量。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新一代塞罕壩人朝著綠色夢想昂首闊步,在茫茫林海續寫新的綠色奇跡。

又添新綠,高質量造林正當時

5月初的塞罕壩,寒意依然未退。料峭的春風刮過百萬畝林海,高低錯落的樹木隨風搖曳,生機無限。

又到一年造林季!

施工員張彬和馬超帶領6名工人在千層板分場長腿泡子營林區天橋梁作業區落葉鬆林裡,實施林冠下造林。鬆土挖坑、剪開營養杯桶、擺正樹苗、覆蓋黑土,兩三分鐘,一株樹苗就栽好了。

2022年完成當年造林任務后,塞罕壩大規模攻堅造林基本結束,造林方向轉為林冠下造林。不僅如此,今年還有8000畝造林地塊首次全部採用混交造林模式。

“這裡是河北農業大學的試驗林,160平方米的林地分別栽種雲杉、樟子鬆、蒙古櫟、白榆,針葉林和闊葉林的塊狀混交,將為林場林冠下造林提供科學支撐。”張彬在施工間隙告訴記者。

一次又一次的綠色攻堅,讓百萬畝林海綠意越來越濃。目前,塞罕壩機械林場森林面積達到115.1萬畝,森林覆蓋率82%,活立木蓄積量1036.8萬立方米,每年可涵養水源2.84億立方米,固定二氧化碳86.03萬噸,釋放氧氣59.84萬噸,為京津冀區域生態筑起一道堅固的屏障。

2022年5月,省委書記倪岳峰到任河北不久就到塞罕壩調研。他指出,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大力弘揚塞罕壩精神,奮力開啟塞罕壩機械林場二次創業新征程。

讓綠意更濃,需要高質量造林。

2022年,塞罕壩培育混交林2萬畝,今年將再培育2.3萬畝。預計到2040年,全場混交林面積達到48.1萬畝,佔比達到40%,構建起多樹種、多層次、復合式的森林結構,逐步使林分達到近自然狀態。

林業高質量發展,離不開林業科研。

2022年,塞罕壩完成了全場林業資源狀況摸底。今年,塞罕壩將持續開展高寒高海拔及沙化地區營造林、健康穩定優質高效森林生態系統培育、森林固碳能力提升等關鍵技術研究,並加快推進智慧林場建設,持續在建設美麗中國上走在前、作表率。

撫育管理,保障林海更加安全

植樹造林,講究“三分造,七分管”。

修枝、間伐、清理,最近兩個月,大喚起分場五十三號營林區施工員靳玉良一直奮戰在森林撫育第一線。建場以來,塞罕壩大約有1.3萬畝林地位於山尖上,因山路陡峭難行,一直沒有進行撫育。

今年,林場繼續實施撫育盲區清零工程,向全場范圍偏、遠、難地塊發起沖鋒。預計到2030年,實現森林撫育全覆蓋。

防火責任重於泰山。“零火災”是塞罕壩人堅守的目標。

“保護好自己,也守護好林子。”4月底,劉軍在外參加活動,他反復叮囑同為月亮山望海樓瞭望員的妻子王娟。王娟一個人堅持白天每15分鐘觀測一次,晚上每小時觀測一次。

從大西溝門到韭菜溝梁頂,徒步翻越3座山梁、6道溝岔,這是58歲的護林員孫文革一天近20公裡的防火巡護軌跡。像孫文革一樣,林場有350名防火網格護林員,他們的巡護足跡踏遍塞罕壩的溝溝岔岔。

守護好這片林海,離不開人的執著,更離不開技術的支撐。塞罕壩建立起“天空地”一體化森林防火預警監測體系和人防、技防、物防全覆蓋的網格化管理體系,防滅火能力顯著提升。

除了防火,圍殲病虫害的持久戰也一直在林海中進行。

林場森林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檢疫站站長李雙和同事們來到大喚起分場大梨樹溝和小梨樹溝營林區,放置蛀干病虫誘捕器,為今年的病虫害防治收集科學數據。

在建立完善林業有害生物測報、防治和檢疫體系的同時,塞罕壩還與周邊區域成立聯防聯控組織,互通信息,共查漏洞,為區域安全提供有力保障。目前,塞罕壩病虫害成災率始終保持在千分之二以內,穩穩處於“成災率不高於千分之三點三”的紅線之內。

不斷攻堅,擴大綠色生態空間

“讓百萬畝林海的生態屏障作用永遠發揮下去,我們必須拿出‘馬上就辦、真抓實干’的態度,在深化國有林場改革、推動綠色發展、增強碳匯能力等方面大膽探索,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河北場景塞罕壩實踐。”承德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塞罕壩機械林場黨委書記安長明表示。

邁出二次創業新步伐的塞罕壩,是美麗河北建設的標志性成果,更是河北切實筑牢京津生態屏障的生動實踐。

大力弘揚塞罕壩精神,河北厚植綠色生態底色,截至2022年底,全省森林覆蓋率達到35.6%,草原綜合植被蓋度為73.5%。

今年,河北將全面落實林長制,科學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集中力量開展綠化攻堅,聚焦“兩山、兩翼、三環、四沿”重點區域,抓好北方防沙帶、雄安新區千年秀林、規模化林場等重點工程建設,推進國家草原自然公園和國有草場試點建設,全面加強森林、草原、濕地和野生動植物資源保護,著力打造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

燕趙大地綠色生態空間不斷擴大,京津生態屏障越筑越牢。(記者李建成、宋平)

(責編:林福盛、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