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評:激揚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青春力量

仲田
2023年05月05日16:1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網評:激揚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青春力量

  青春是什麼模樣?它是綠色,像行走在國境線上的戰士,身穿橄欖綠、保家又衛國﹔是藍色,像沖入火場中的救援隊伍,火焰藍代表著高溫與純淨﹔是白色,像一個個年輕的白衣天使,用自信的眼神、果敢的動作,為生命健康保駕護航……

  關於青春的色彩、青春的樣子,每個人都聽過、見過,甚至心向往之。除了職業的崇高,更重要的是青春獨有的魅力——充滿了激情奮斗,充滿了頑強拼搏,充滿了大愛奉獻,最終留下充實、溫暖、持久、無悔的青春回憶。正因此,在五四青年節到來之際,我們致青春就是致奮斗、致未來。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青春,都有屬於每一代青年人的高光時刻。1919年5月4日,一場偉大愛國革命運動,鼓動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實現民族復興的志向和信心。此后,13位平均年齡隻有28歲的熱血青年,代表全國50多名黨員,宣告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歷經百年風雨,中國共產黨發展成為擁有9600多萬名黨員的百年大黨。穿越時空的“青春密碼”,鐫刻下中華民族的復興夢想,鐫刻下中國共產黨的初心使命。

  歷史的長河,青春的吶喊震動寰宇、響徹雲霄。以時間為軸,無數青年在血與火的淬煉中奮起救國、興國、強國,他們有:31歲的趙一曼、35歲的楊靖宇、15歲的劉胡蘭、26歲的邱少雲、21歲的黃繼光、33歲的王偉、30歲的黃文秀……他們在風華正茂時,為國之強盛雖萬死而不辭。一代又一代壯志青年,用理想與行動昭示后人:中華民族始終有著“自古英雄出少年”的傳統,始終有著“長江后浪推前浪”的情懷,始終有著“少年強則國強,少年進步則國進步”的信念,始終有著“希望寄托在你們身上”的期待。

  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動,青春的創造,始終是推動中華民族勇毅前行、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礡力量。守島32年的王繼才第一次登上開山島時是26歲,航天報國的嫦娥團隊、神舟團隊平均年齡是33歲,北斗團隊平均年齡是35歲……這樣的青年英杰數不勝數,他們的青春光彩成為中華民族生氣勃發、高歌猛進的持久風景。越是如此,我們越要用欣賞和贊許的眼光看待青年的創新創造,積極支持他們在人生中出彩,讓青年英雄成為驅動中華民族加速邁向偉大復興的蓬勃力量。

  時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脈相承。如今,我們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時代也把歷史責任賦予了青年。當代青年必須清醒地認識到,實現中國夢是一場歷史接力賽,要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上奮勇爭先。新時代的中國青年,必須樹立遠大理想、熱愛偉大祖國、擔當時代責任、勇於砥礪奮斗、練就過硬本領、錘煉品德修為。廣大青年隻有真正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國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勇挑重擔、勇克難關、勇斗風險,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項任務、履行每一項職責,才能在劈波斬浪中開拓前進,在披荊斬棘中開辟天地,在攻堅克難中創造業績,讓理想信念在創業奮斗中升華,讓青春在創新創造中閃光。

  新的號角已經吹響,新的征程已經起航。今天的五四精神,在神州大地上激蕩﹔今天的中國青年,在時代洪流中前行。尤為重要的是,他們的肩頭有千鈞重任、腳下有千山萬水,前路會遇到千難萬險,隻待用青春的能動力和創造力激蕩起民族復興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個更加美好的中國。我們相信,眼中有光、心中有夢的中國青年,勇做新時代新征程的弄潮兒,到新時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負、建功立業,必能讓青春在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絢麗之花。

  “紅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瀉汪洋。”時代在召喚,使命在召喚。青年朋友們,你我與祖國同心、與時代同行,期待跑出更好的成績,用青春和汗水創造出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跡。

(責編:張曉博、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