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石家庄市農科院積極對接京津科研單位,一批科技成果讓種植戶受益——

協同創新 果蔬生“金”

本報記者 史自強
2023年05月05日09: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吊蔓、整枝、打岔……”春日裡,走進河北石家庄市新樂市小流村,國鋒西瓜專業合作社的七八名社員正在瓜棚裡忙碌,動作高效利落。緊鄰的一座瓜棚裡,今年種的“天寶一號”新品種西瓜已經長到一兩斤大小,被網兜兜著,綴在瓜蔓上。“還沒到瓜熟蒂落呢,訂購電話就早早打進來了。”合作社負責人韓國鋒說。

小流村所在的新樂市,是河北“大棚西瓜之鄉”,全市西瓜種植面積達4萬余畝。20多年前,韓國鋒一腳踏入“種瓜大軍”,2007年成立了新樂市第一家西瓜種植合作社,如今社員發展到101戶。

“大瓜賣小錢,小瓜賣大錢。”韓國鋒感嘆。十幾年前,他主要種植本地西瓜品種,個頭大、銷量也大,收獲之時,收瓜大卡車排成行,場面風風火火。“不過一結算,一斤瓜批發價才幾毛錢,一畝地收入四五千元。”韓國鋒說,“價錢上不去,市場打不開,好多年了,就在本地和周邊市場來回折騰。”

“河北緊鄰京津,眼看京津的大好市場擠不進去,說不苦悶是假的。”韓國鋒自己跑到北京,想引入西瓜新品種,不過一到現場,有點蒙,“就一張圖片和一把種子,拿回河北能不能種成功是個未知數。”

正在糾結間,京石蔬菜產業對接大會在石家庄市農科院趙縣實驗基地舉行。“展出果蔬新品種數百種,不僅是圖片和種子,還有已經種出來的實物,西瓜有藤有蔓還結著瓜,現場品嘗現場選種。”韓國鋒好像一下子看到了“光”。一旁的市農科院工作人員告訴他,“品種不熟不用怕,技術指導送到家。”

石家庄市農科院抓住京津冀協同發展機遇,自2017年起,先后與北京市農林科學院、天津市農業科學院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探索出“京津研發、河北中試、就地轉化、率先推廣”的農業協同創新模式,並通過聯合舉辦蔬菜產業對接會、蔬菜科技創新會等集中展示、推廣新品種。“京津研發的果蔬新品種,在石家庄有專業人員完成技術熟化、示范種植與展示,品種、技術直接送到農戶手中。”石家庄市農科院院長田國英說。

“冰淇淋秀蘭”“金派黑美人”“金玲03”“蜜天下”……近幾年,國鋒西瓜專業合作社裡的新品種“開了花”。種的西瓜個頭小了,價錢卻高了。“一個包裝盒裡4個小瓜,每個2斤多,一盒能賣到120至160元。”韓國鋒喜上眉梢。

從一年種一季西瓜到一年兩季,畝均收入從幾千元上升到2.5萬至3萬元。這幾年,國鋒西瓜專業合作社社員劉平利在小流村的家,平房變小樓,添了小汽車,一家人其樂融融。

到今年年初,石家庄市農科院累計已引進京津果蔬新品種1700余個,包含西瓜、西紅柿、黃瓜、辣椒、甘藍等,技術培訓農民1萬余人,實現河北南部區域果蔬產業科技化、規模化、標准化、品牌化。

“現在我們的西瓜打入京津中高端市場,輻射多個省份。”協同創新,果蔬生“金”,越來越多種植戶受益。韓國鋒不僅賺了錢,還在當地收獲了“西瓜大王”的美譽。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05日 18 版)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