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積極推動發展方式綠色轉型

2023年05月05日08:40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河北積極推動發展方式綠色轉型

豐寧滿族自治縣大灘鎮的風力發電機組形成的風車群在壩上草原運行轉動,場面壯觀。河北日報記者 田 明攝

豐寧滿族自治縣大灘鎮的風力發電機組形成的風車群在壩上草原運行轉動,場面壯觀。河北日報記者 田 明攝

“河北要樹立知難而上的必勝信念,堅決去、主動調、加快轉”,是習近平總書記寄予河北的殷切期望。

河北把綠色作為高質量發展底色,把生態環境保護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積極轉變發展方式,向綠色要發展、向綠色要未來。

追風逐日加快建設新型能源強省

3月21日,5號機組投產發電。4月6日,7號機組投產發電。4月28日,6號機組試運行,預計5月中旬投產。

世界裝機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電站——豐寧抽水蓄能電站,跑出了建設“加速度”。國網新源河北豐寧抽水蓄能有限公司機電部副主任周聰說:“12台機組計劃2024年實現全部投產發電,屆時年發電量達到66億千瓦時,每年節約標准煤48.08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20萬噸,為華北電網提供安全、優質、高效的清潔能源。”

能源領域是降污減排的主戰場。加快能源綠色低碳發展,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的關鍵。

省委十屆三次全會明確把建設新型能源強省作為中國式現代化河北場景之一。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倪岳峰強調,要加快建設新型能源強省,大力推進抽水蓄能電站項目建設,協同發展光伏、風電、氫能,安全有序發展核電、海上風電,構建穩定可靠、多能互補的能源格局。

藍圖繪就,奮進其時。今年,全省預計推動新能源項目280項,年度計劃投資1000億元以上。

4月27日,2022年河北省重點建設項目——張家口風電光伏發電綜合利用(制氫)示范項目現場,一片巨大的風機葉輪與風電機組實現精准對接,標志著3號風電機組成功完成吊裝。一旁,4、6、7號機組正加緊吊裝作業。

該項目包括總裝機容量120萬千瓦的6個光伏子項目、總裝機容量150萬千瓦的7個風電子項目,以及綠電制氫子項目。預計6月底前,風電和光伏子項目實現並網發電,制氫子項目年底前完工。“全部建成后,年發電量將超62億千瓦時,相當於500多萬個三口之家一年用電量。”河北鴻蒙新能源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薛志慶介紹。

追風逐日,綠色發展。張家口強力推進國家級可再生能源示范區建設,穩居全國非水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市。

河北各地新能源項目多點開花。一季度,全省可再生能源發電量339.7億千瓦時,同比增長27.5%。預計到2027年,全省電力供需基本平衡,新型能源產業成為河北現代化建設的重要支撐。

環保績效創A引領重點行業綠色轉型

“公司環境治理累計投入70多億元,去年晉升為環保績效A級企業,今年又被評為國家級綠色工廠。”河北縱橫集團豐南鋼鐵有限公司環保部部長李勝章介紹,創A成功后,公司還在節電、綠電、降碳、固碳方面積極創新發展途徑。5月,高爐富氫碳循環項目和分布式光伏發電項目可全部竣工投運。

鋼鐵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產業,也是工業轉型升級和綠色發展的主戰場。

聚焦優化產業結構,打造世界一流鋼鐵企業和產業集群,河北去年開始大力實施鋼鐵行業環保績效全面創A行動。在此基礎上,拓展至焦化、水泥、平板玻璃、建筑陶瓷、火電、垃圾發電6個重點行業,7個重點行業265家企業計劃3年內完成創A。

265家創A企業,污染物排放總量佔全省工業排放總量58%,總產值約佔全省規上工業總產值38%以上。這些企業創A,對推動全省調整優化產業結構,促進傳統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走進環保績效A級企業沙河市鴻昇玻璃有限公司廠區,地淨、花紅、草綠、景美,這個國家3A級旅游景區讓人眼前一亮。

“我們的設備技術、節能工藝均處於國內領先地位,產品深加工后應用於太陽能基板、高檔汽車玻璃、高端顯示器等多個高新技術領域,有效提升了沙河玻璃產品的檔次,推動全市玻璃產業由傳統建材領域向新能源新材料方向發展。”該公司副總工程師張棟語帶自豪。

重點行業環保績效創A,創出的是發展新空間,提升的是產業競爭力,為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注入了新動能,已成為全省綠色發展的重要工作抓手。

省政府成立創A工作領導小組,強化頂層設計。省生態環境廳組建工作專班,編制創A標准和實用技術指南,“一企一策”制定幫扶方案。財稅、金融等部門出台一攬子支持政策措施。創A企業積極探索應用和大力培育氫冶煉、碳捕集碳回收碳利用等節能降碳新技術、新工藝、新裝備。全省上下形成強大工作合力,確保重點行業環保績效創A如期完成。

“點碳成金”促進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經濟社會系統性變革。作為能耗大省、碳排放大省,河北搶抓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遇,破題創新,推動降碳產品價值實現和碳減排資產化機制改革向深層次、寬領域邁進。

“習近平總書記2021年來考察時提出‘在深化國有林場改革、推動綠色發展、增強碳匯能力等方面大膽探索’。目前,林場森林面積達到115.1萬畝,70%已開發成林業碳匯產品。”塞罕壩機械林場營林科副科長常偉強說。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2021年,河北以開發林業固碳產品為突破口,率先在塞罕壩機械林場及周邊區域開發降碳產品,開創了全國范圍內降碳產品價值實現的先河。

一年多來,河北守正創新,“碳索”不斷深入。

住建領域碳交易實現零的突破。2022年8月,“中德被動式低能耗示范房”降碳項目成功交易。“目前,我們正在編制居住建筑領域的降碳方法學。”河北省建筑科學研究院高級工程師王晨告訴記者。

綠色交通運輸體系進一步形成。河北大力推進大宗貨物運輸“公轉鐵”“公轉水”,積極發展多式聯運,推廣應用清潔能源和新能源車輛,加快軌道交通建設,降低運輸成本和碳排放強度。截至4月底,全省新能源重卡保有量達到1.2萬輛,走在全國前列。新增新能源輕型物流車4290輛,重點行業新增“公轉鐵”線路62公裡。

價值標准化核算體系初步建立,生態產品從“無價”到“有價”。產品開發領域更廣,從以林業碳匯產品為主,擴展到超低能耗建筑、可再生能源等多個領域,抵銷自身碳排放企業由鋼鐵拓展到焦化、水泥、玻璃等行業。全省已分3批推動12個降碳產品項目實現價值4775.69萬元,28家碳排放企業購買降碳產品中和碳排放93.89萬噸。

“點碳成金”,讓每個企業都加速成為碳達峰碳中和的貢獻者、參與者,實現企業轉型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的共贏。(記者馬朝麗)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